晴時多雲

國進民退效應 中國1080萬畢業生僅17.4%願入民企

2022/06/20 23:03

中國7月將有1080萬大學生畢業,人數創紀錄。(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專欄作家任淑莉(Shuli Ren)撰文指出,再過幾個禮拜,中國將有創紀錄的1080萬大學畢業生湧現,為他們找工作將是習近平政府在努力封鎖防疫之際,又一備感頭痛的事。

中國大學生的就業前景如此黯淡,以致於一些大學敦促學生延畢,學生向財新網抱怨,除非找到工作,他們不允許舉行論文口試,為了拿到文憑,一些學生被迫宣稱他們將是「個體戶」。根據線上求職網「智聯招聘」,截至4月,不到半數畢業生獲得工作機會。

中國5月城鎮青年失業率創紀錄性的18.4%,至7月的畢業季最高峰,該數據恐衝到23%。越來越多大學畢業生希望政府提供他們第1份工作,而進入國企是頭號願望,根據智聯招聘,2022年畢業生僅17.4%希望進入民營企業。

文章說,然而這不是國家準備提供給社會新鮮人的,因自1990年代末期,中國國企減招,城鎮員額已砍半至5500萬人左右,儘管政府工作很搶手,但每年新進公務員仍維持17萬人。而過去10年,提供最多就業的反倒是民營部門,聘僱的城鎮勞工約1.5億人,另有約1.1億人是個體戶,他們兼職、打零工或從事零工經濟(gig economy)工作。

城鎮工作稀少的一個明確跡象是,雲南省近期提供下鄉工作的大學畢業生每人每年5萬人民幣補貼,這不是小數目,相當於清華大學畢業生為期5個月的平均起薪收入。一些網民揶揄說,這宛如是1968年毛澤東將知識青年送往偏遠地區,向農民學習的「上山下鄉」運動的翻版。

該文說,兩年前,中國的就業市場從第1波疫情中快速反彈,然而如今的就業市場已不如當時的彈性。長達1年的科技打壓已抹去一大部份對熟悉網路的高教年輕勞工的需求,而上海與北京自4月起窮於應對疫情的爆發,而畢業生薪資最高的20所大學中,有18所就座落在這兩大城市。

同時,過去10年,攀升的大學錄取率所產生的勞動力,也逐漸與經濟所需不相稱,根據匯豐控股估計,目前中國新增勞動供應中,應屆畢業生佔逾半數,其中,文學與藝術是最普遍的主修。

習近平推動「國進民退」,打壓「資本無序擴張」的民營企業,他算是心想事成,年輕人被國家聲望與財政安全所吸引,希望捧國企或政府鐵飯碗,除了成為終身領導人外,習近平或許也將成為中國首席職涯規劃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