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和:美5月物價使許多家庭預算面臨壓力

2022/06/13 10:35

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6%,再創40年新高。(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上週公布數據顯示,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1%,超過了大和資本(Daiwa)預期的0.7%;能源價格令人意外,3.9%漲幅超過了大和預期的3%;食品價格上漲1.2%是大和預期0.6%的兩倍,遠遠超過過去12個月0.7%的平均水準,物價上漲無疑使許多家庭預算緊張。

大和指出,排除掉高波動的核心部份表現也不佳,成長0.6%,華爾街共識為0.5%。最新的變化使得CPI年增8.6%,超過3月的8.5%,再創40年新高紀錄。核心部份年增6%,低於前(4)月的6.2%和3月的6.5%高點。

推動核心通膨成長的因素相當廣泛,其中與旅遊相關的部份表現突出。機票價格連續3次實現雙位數成長,遠高於疫情前水準;旅客也面臨更高的汽車租賃費用,在年底前後短暫降溫後,這項費用連續4個月上漲;飯店的費用也同步上漲,這3項價格大幅推高旅遊價格。

新車、二手車的價格則持續承壓,新車價格在過去2個月中,每月上漲約1%;二手車價格繼前3個月下跌後,上漲1.8%,價格水準仍低於近期高點。基本住房的租金上漲了0.6%,疫情大流行前的常態大約是0.3%的漲幅,疫情最嚴重的時期則放緩至0.2%左右,壓力目前已加劇。醫療服務成本也正持續上升。

一些承受壓力的領域在5月有所降溫,家用電器價格連續第2個月下跌,但與疫情前水準相比,仍處於相當高的位置。體育賽事的成本也從高點回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