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5月CPI年增率8.6% 40年最高

2022/06/11 05:30

烏俄戰爭持續推升原油與天然氣價格,美國勞工部10日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升至8.6%,再創40年新高紀錄。高通膨數據導致美股三大指數10日開盤重挫。小圖為美國加州5月汽油每加侖零售價將近7美元。(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十日公布數據顯示,節節上漲的油價與食品價格,使美國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升至八.六%,再創四十年新高紀錄,高於預期的通膨增速不僅使通膨觸頂的期望破滅,也引發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採取更激進措施,以抑制通膨的疑慮。

市場憂Fed恐採更激進措施壓抑通膨

美股三大指數十日開盤重挫,道瓊早盤跳水逾七百五十點或二.三四%、標普五百跌逾百點或二.六%、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重挫逾三五○點或三%。

通膨觸頂期望破滅 美股早盤重挫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五月通膨增速八.六%,高於預期的八.三%,排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六%,也高於預期的五.九%。以月度而言,五月CPI月增一%,高於經濟學家預測的升幅○.七%。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烏俄戰爭持續推升原油與天然氣價格,五月油價節節上漲,美國汽車協會(AAA)九日公布數據顯示,全美汽油均價報每加侖四.九七美元,已達紀錄水準。

富國證券資深經濟學家豪斯表示,「通膨循環還沒有觸頂」。豪斯說,能源的上漲將持續帶來通膨走高壓力,也讓拜登政府承壓,「從烏俄戰爭、中國封城到純粹的旅遊需求,加上一些主要煉油廠的關閉,我們看到這些因素觸發的超完美風暴」。

報導指出,今年以來消費者雜貨帳單較去年同期上升逾十%,上次出現相同增幅為一九八○年代初期。凱投宏觀首席北美經濟學家艾許沃斯說,有別於疫情初期由肉價推升的價格上揚,如今是因烏俄戰爭、天候以及病蟲害與家禽疾病導致食品廣泛走高,他指出,「對低收入民眾而言,這不是可支配支出,人們必須繼續購買食物」。

所有的焦點現在落在Fed下週的政策會議上,投資人憂心Fed將加快升息步伐。LPL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師戴崔克說,通膨觸頂必須再等待一段時間,Fed可能持續抱持鷹派立場,來應對看似永無止境的通膨上升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