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海求外企別走!歐盟商會冷回:世界不會等中國

2022/06/09 15:47

上海解封,恐難挽外企信心。(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海跨國企業因封城心灰意冷,為挽回外企信心,上海近期急忙找來外資高管召開20會議。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認為,世界不會等待中國收拾完自己的爛攤子,清零政策已損害了上海及中國的吸引力。

《美國之音》引述路透報導,上海封城對外企造成巨大傷害,工廠關閉、交通中斷、航班斷航、物流凍結、人員被困在家,整個上海的經濟活動陷入停頓。許多外籍人士選擇離開上海,不少外企重新考慮投資計劃。

為了重振外企信心,上海市政府計劃舉行20場政企溝通圓桌會議,目前已經召開兩場。第一場安排的都是美資企業,如卡博特、強生、百事、聯邦快遞,以及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第二場圓桌會議的參會者有特斯拉、上汽大眾、通用、福特等。

針對上海積極挽留外企,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直言,清零政策已經損害上海的吸引力,也損害整個中國的吸引力,尤其其它主要市場已經開放,並試圖將企業從中國市場吸引走的時候,此時「世界不會等待中國收拾完自己的爛攤子」。

1位上海經濟學家也對美國之音表示,上海才剛踏出解封的第一步,經濟復甦的力道言之過早。上海的汽車業、晶片和電子等高科技產業、其他製造業以及外企受創頗深,不少外企已經醞釀出走,包括將總部移出上海或將產線移往其他東南亞國家。

他表示,6月是關鍵的一個月,若上海解封的成效不彰、復工復產的政策打折扣,或又因疫情重啟封城,將重創外企信心,可能出現外企移出上海或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