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封控衝擊 業成今年營收拚與去年持平

2022/05/31 13:32

中國封控衝擊,加上供應鏈庫存升高威脅,業成董事長周賢穎對今年營運看法轉趨保守。(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觸控面板廠GIS-KY業成(6456)今日舉行股東會,順利通過配發5元現金股利,展望今年,業成董事長周賢穎指出,受到中國封控影響,第2季會差一點,第3季OK、第4季保守。雖然大客戶筆電訂單成長2-3成,惟整體大環境變數多,全年營收力拚與去年持平。

業成去年營收1323.78億元,創歷史新高,年增4.14%,稅後盈餘43.63億元,為2018年以來高點,每股稅後盈餘12.97元。

周賢穎說,第2季中國封控對華東地區電子業影響較大,解封之後第3季會好一點,但各家庫存水位相對偏高,因此對第4季需求持保留態度。GIS與客戶關係緊密,影響相對較小,上下半年比重與去年差不多,下半年會好一點,第2季中國封控還是有些衝擊。

GIS去年砸百億元擴充筆電模組產能,預計6月產能將從每月100萬台提升至150萬台,同時,GIS在大客戶供貨佔比提高,在訂單成長2-3成下,GIS今年筆電佔營收比重將從去年2成提高至3-4成,平板從6成降至5成,手機降至1成以下。

今年資本支出降至50億元左右,主要用在后里新廠。周賢穎指出,台中后里新廠聚焦在元宇宙相關產品以及車載。配合鴻海集團在電動車領域的佈局,GIS也有新的產品發展,比如車用蓋板的鍍膜等。

雖然鍍膜營收不大,不過可以增加客戶黏著度,同時GIS也將與策略夥伴共同合作,導入Megasite,希望車用顯示器、觸控面板之外也能有更多角色。

在元宇宙部分,周賢穎表示,當初選擇在台中設廠就是看好台中是光學重鎮,擁有充沛光學人才,GIS在元宇宙這塊將以既有技術出發,結合貼合、光學,lens模組,過去幾年就陸續投資,希望明年開始有一些營收貢獻。

另外,隨系統組裝廠生產據點分散,集中越南、印度地區,GIS今年也會有有些初步動作,比如越南可能會租用當地廠房,周賢穎說,基本上「系統組裝廠往哪裡走就會跟著移動」。但中國是全球最大生產基地這點短期內不會改變,雖然有些外資企業貨中國本地公司到全球各地佈局,大部分還是於風險分散管理考量,不太可能將生產據點全數移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