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鋼在手訂單暢旺 鋼構榮景還有1、2年

-0001/11/30 00:00

長榮鋼鐵董事長林耿立(左四)、總經理劉邦恩(左三)。(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長榮鋼鐵(2211)9日召開法說會,受惠電子業擴廠,大型商辦大樓等工程,鋼構產業可望延續去年榮景,長榮鋼總經理劉邦恩指出,「鋼構業還有一到兩年榮景」。

長榮鋼本也有鐵鋼構與貨櫃事業,其中鋼構去年鋼構吊裝量逾20萬噸,創下歷史新高,今年第一季合併營收33.91億元,其中本業貢獻28.9億元,轉投資事業約5億元;第一季營業淨利5.13億元,長榮鋼貢獻2.18億元,轉投資約1.24億元;首季稅後純益4.18億元,EPS 0.82,優於去年同期EPS 0.65元。

劉邦恩指出,今年第一季累計吊裝4.7萬噸較去年同期4.8萬噸略降,但差異僅0.75%,今年第一季在手訂單量已達16.2萬噸,若加上4月新接訂單,在手訂單量已達17.8萬噸。

劉邦恩提到,今年目前為止,鋼構業務仍是供不應求情況,近期大案不少,包括雙子星大樓、京華城改建、高雄亞洲新灣區、半導體電子業新竹、台中、台南、彰化、高雄都在擴廠,業界估計鋼構業還有一到兩年榮景。

董事長林耿立分析烏俄戰爭影響,兩國均為鋼鐵輸出大國,就鋼構廠而言,要把風險降到最低,盡可能跟營造廠、建設公司採取浮動價格,與鋼廠則是接單前就固定價格,把損失降到最低;劉邦恩補充,現在一般業主都可以接受浮動價格,目前吊裝都是去年價格,已採取浮動機制,因此這一波國際鋼價走高,對長榮鋼影響不大。

劉邦恩指出,鋼構根據工程難易度、接單時機,獲利會有所不同,一般希望設定起碼7-10%,去年因產業景氣好,毛利率來到10.38%,目前來看鋼構業景氣平穩成長,大家獲利都不錯。

短期內因受到烏俄戰爭、中國封控衝擊,原物料波動上漲,中長期還有疫情、缺工、通膨升息、政府打房等對經濟與鋼構產業都會帶來影響,長榮鋼表示,目前較擔憂是營造工地可能因為疫情造成進度影響,會導致營收遞延。

至於在環保事業轉投資,包括欣榮、水美與榮鼎綠能,因轉投資事業都位於桃園,劉邦恩說,桃園人口產業持續增長,垃圾量持續成長,轉投資事業不虞匱乏;不過轉投資事業中,近幾年對營收貢獻略有下滑,長榮鋼表示,欣榮預計整建升級,水美也增設焚化爐新產線,7月開始施工,榮鼎先前受疫情延宕,預計下半年商轉,對營收獲利會有一定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