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能唱衰經濟和防疫 經濟學家、分析師遭中官方禁言

2022/05/04 17:47

廈門大學管理學教授戴亦一5月1日在字節跳動旗下新聞平台「頭條」的帳號遭封鎖,因他發表批評清零政策的評論,「違反相關規定」。(廈門大學官網)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交銀國際中國市場策略師洪顥因近期發表多篇唱衰中國股市的報告,不僅微信帳號從上週六(4月30日起)遭封鎖,微博帳號也無法查看,5月3日更被交銀國際「辭職」。而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隨著北京當局加強審查在社群媒體上發表、批評封鎖措施會破壞經濟的貼文,有更多知名經濟學家和投資人已遭社群媒體禁言。

交銀國際發言人3日表示,洪顥已因「個人因素」辭職。洪顥未回應華爾街日報記者詢問,他的推特帳號個人資料已改為「前交銀國際人士」,目前該帳號依舊活躍。

與此同時,微博最近暫停幾個知名經濟學家和市場分析師的帳號,包括中國東北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付鵬、深圳東方港灣投資管理董事長但斌、北京灃京資本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吳月鋒,理由均是「違反相關法律和規定」。部分微博上的投資人對這項審查表達疑慮,認為這讓他們更難找到可信賴的投資建議。

由於中國堅持清零政策,已對經濟構成傷害,中國社會的不滿聲浪日益高漲,北京當局因此加強審查網路用戶,以掃蕩視為有害的內容。

遭到中國政府鎖定的包括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獨生子王思聰。王思聰在在在微信好友圈發文批評,每天進行的核酸檢測是「奴性和血性」後,結果瞬間微信、微博和抖音帳號4月底都遭移除。

廈門大學管理學教授戴亦一5月1日在字節跳動旗下新聞平台「頭條」的帳號遭封鎖,因他發表批評清零政策的評論,「違反相關規定」。

戴亦一在發文說,「91歲的巴菲特和98歲的蒙格,生活在新冠猖獗的西方國家,作為新冠中最高危的高齡群體,在幾萬人聚集的場合,沒有戴口罩,侃侃而談六個小時,是他們蠢?還是他們不要命?如果他們蠢,怎麼變這麼有錢?如果他們不要命,怎麼活這麼久?這兩個問題深深困擾了我...」

中國監管機構已經發出警告,不能發表可能引發「聲譽事件」的觀點或評論。去年10月,中國證券業協會發布了針對券商聲譽風險管理的指導意見,宣稱證券公司及其工作人員不要做出可能導致投資人、發行人、監管機構、社會公眾或媒體,對證券公司形成負面評價或引發市場或社會不穩定的行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