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達電:EV、伺服器動能強 氫能發電成關注目標

2022/04/29 16:52

台達電今天舉辦首季法人說明會,提及仍維持全年雙位數成長目標。圖為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取自台達電線上法說會)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達電(2308)今天舉辦首季法人說明會,提及仍維持全年雙位數成長目標,電動車、伺服器成長動能強勁,自動化業務則受中國封城影響短暫停頓,需視5月可否改善,而目前持續進行全球擴產計畫,各廠區也考慮使用旗下儲能設備,台達電目前已有專門小組關注氫能發電。

台達電首季合併營業額為825.38億元、年增13.86%,稅後淨利為60.59億元、年減7.9%,每股盈餘(EPS)為2.33元、年減7.9%,旗下3大事業,電源及零組件佔整體營收60%,獲利年增10%、季增7%,基礎設施佔25%,獲利年增9%、季增15%,自動化佔15%,獲利年減49%、季減37%。

董事長海英俊表示,電動車訂單早在2、3年前就到手,已經忙不完,整體規模還越來越大,無閒暇餘力因應新創車廠訂單,且美國傳統車廠福特、GM出具的預測報告都非常樂觀,除了歐系、美系客戶外,台達與日本車廠也已展開合作案,預計也將帶動電池市場需求。

海英俊說,台達電持續受到巨大伺服器廠商催貨,包括電源、風扇等設備,5G基地台市佔率已在歐美市場位居前段班,也打入日本、東南亞市場,中國市場方面,由於許多當地廠商削價競爭,與台達電策略相左,因此並無打算積極搶攻中國5G基地台市場。

台達電儲能系統持續備受關注,雖然價格高昂,但經濟效益可在幾內回收,目前已有鋰電池合作夥伴,並從電網管理著手,海英俊說,未來旗下工廠考慮採用自建儲能設備以備不時之需,現在所有廠區屋頂都已蓋滿太陽能電板,並研擬與印度官方洽談興建太陽能電廠,現在也有專門小組關注氫能發電。

關於化合物半導體布局,日本羅姆半導體近日宣布攜手台達電,共同研發電源系統中運用極為廣泛的600伏特氮化鎵功率元件,海俊英提到,氮化鎵、碳化矽具有高頻率、高散熱且省電的特性,由於台達是電源IC大用戶,是包含羅姆在內的IC廠理想合作對象,由於雙方維持長期夥伴關係,台達電樂見化合物半導體發展。

台達電未受烏俄戰爭禁運影響,持續於全球各地擴產,中國預計維持60%產能,重慶新廠完成整地,吳江、蕪湖、郴州皆有新廠在建,泰國8廠建置中,將佔整體20%產能,印度已有1廠完工、研發中心啟用,後續還有3座工廠要建,預計產能將佔整體10%,而國內正展開中壢6廠工程,台南廠已經搬入,正尋找東歐、美國新的生產基地,台灣加歐美產能預計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