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中國大規模封城加俄烏戰爭 衝擊全球經濟

2022/04/26 14:29

中國港口壅堵,再加上俄烏戰爭的影響,全球供應鏈恐再度陷入危機。(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防疫的嚴格管制,今年夏季恐在亞洲、美國和歐洲之間的供應鏈掀起另一場混亂。中國港口壅堵,再加上俄烏戰爭,可能帶來一連串打擊,對已經受通膨壓力和經濟成長逆風衝擊的經濟復甦造成阻礙。

《彭博》報導,北京在疫情不斷升溫的情況下,仍維持零容忍的態度,在疫情爆發顛覆全球經濟2年多後,中國的行動使這場大流行陷入一個循環。即使病毒獲控制,大批貨輪再次恢復航行,破壞仍會在波及全球,並在今年內延燒。

歐洲貨櫃吞吐量第2大的安特衛普港(Port of Antwerp)執行長范德梅倫(Jacques Vandermeiren)預計,將會出現比去年「更大的混亂」,這將對2022全年產生龐大的負面影響。

企業在過去1年內透過調高價格,渡過了最嚴重的供應動盪,而消費者在很大程度上已經吸收了衝擊。不過短期內中國供應限制,恐比家庭需求問題更具威脅性。

中國約佔全球貿易的12%,疫情限制導致工廠和倉庫閒置,貨車交付速度放緩,貨櫃僵局加劇。美國和歐洲的港口已經被淹沒,使他們更容易受到額外的衝擊。供應鏈諮詢公司Everstream Analytics執行長葛德曼(Julie Gerdeman)表示,一旦產品出口活動恢復,大量船隻開往美國西岸港口,預計等待時間將明顯增加。

據貨運代理公司Flexport數據,貨物從亞洲工廠運抵美國倉庫,平均需要111天的時間,接近1月創下的113天記錄,這項數字更是2019年的2倍多。運往歐洲則需要更長的時間,接近創記錄118天。

上海上(3)月底啟動封城以應對疫情後,沿岸大批等待入港的船隻也持續增加。彭博數據顯示,截至20日,在寧波港口外週邊等待的貨輪多達230艘,比去年同期增加35%。同(20)日,美西港口樞紐洛杉磯、長灘港外有至少57艘貨輪,為2月底以來最多,停留時間等其他指標數據也再度攀升。

根據物流情報公司project44,進口貨櫃平均在上海港口等待12.1天,然後才被貨車取貨並運往內陸目的地。這項數字相當於3月底4.6天的3倍。貨車運輸短缺也削弱了向工廠供應以及將汽車、電子產品等出口品運輸到船上的努力。

短期內,這些囤積的貨物代表著價值22兆美元的全球商品貿易面臨更多代價高昂的難題,全球貿易在2020年下滑後,去年反彈。從長遠來看,這種混亂正在重新描繪由跨境貿易串聯的全球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