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直銷協會呼籲:傳銷法修法 應優化現行報備制

2022/04/20 13:09

多層次傳銷管理法擬改「許可制」?直銷協會呼籲應優化現行報備制。(直銷協會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近期立法院針對多層次傳銷管理法提出多項建議草案,其中更擬將現行「報備制」改為「許可制」。對此,中華民國直銷協會呼籲,傳銷法修法應以優化現行的「報備制」為主,而非貿然改採「許可制」。

直銷協會指出,「許可制」猶如禁錮市場自由發展的鐵鍊,嚴重違背台灣所崇尚的自由市場經濟理念,不但無法與時俱進,更與當前自由民主主流思維大相逕庭。

協會也說,部分業界人士認為透過「許可制」能有效管控產業,透過政府更嚴格的管理,便可解決變質多層次傳銷的問題,但事實上目前台灣市場存有未報備成為傳銷公司的非法吸金集團,這些組織無意根據法規進行「報備」,日後也不會申請「許可」,顯見「許可制」並非杜絕不肖傳銷業者的良方。

葡眾企業營運暨行銷總監陳品諺表示,傳銷產業多為零售業,若將傳銷法改為高度管制的「許可制」,相當不符合比例原則,且「許可制」無法解決變質多層次傳銷的問題,僅會箝制合法傳銷公司。建議以優化現行「報備制」外,建議可設立吹哨條款並提供檢舉獎金,以利全民共同監督不法業者。

臺灣仙妮蕾德總經理陳冠宇也認為,在「許可制」的規範下,將影響欲加入經營直銷的從業人員意願,並限制產業在台灣市場的發展。多層次傳銷管理法在台已行之有年,且逐年增修調整而緊密趨近市場需求,目前僅需增加人力查檢非法傳銷組織的運作,即可有效管束變質多層次傳銷,根本無需貿然轉為「許可制」,徒增產業動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