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公平貿易惡習難改 美專家:建經濟民主圈包圍中國

2022/04/17 16:44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日前舉辦聽證會,專家建議,美國應聯合自由市場國家,建立新的貿易聯盟。(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日前舉辦聽證會,就如何更好地因應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聽取專家意見,出席的專家表示,過去30年來,美國採用了各種方式,但都無法改變中國非市場化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建議美國應單方面對中國發起反傾銷調查,並聯合自由市場國家,建立新的貿易聯盟。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場聽證會主題為「挑戰中國的貿易行為:促進美國工人、農民、生產者和創新者的利益」,邀請專家就如何因應中國非市場經濟做法、創新和技術相關的產業政策、智財保護和竊取 、印太區域經貿參與,以及世貿組織(WTO)解決中國貿易扭曲做法的能力等議題進行討論,並提出美國應採取的戰略。

 川普任內的美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管理局(ITA)工業與分析助理部長妮可塔(Nazak Nikakhtar)表示:「答案當然是我們無法改變中國。中國太大,也太強了。他們把我們所有有錢的歐美公司都誘惑了,基本上成了中共的喉舌。」

 美國經濟戰略研究所(Economic Strategy Institute)創辦人兼總裁普雷斯托維茲(Clyde Prestowitz)更直言:「只要中國共產黨統治中國,雖然他們可能採取不同手段,但其根本方式和理念不會改變。」

 儘管認為難以改變中國非市場化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但專家認為仍須對中國的上述行為採取因應措施。妮可塔指出:「我認為現在我們必須先要止血,必須要加強對中國的出口管制,因為我們向中國輸出了太多的技術。」

 普雷斯托維茲則認為,美國需要有類似「中國製造2025」、「中國標準2035」類似的產業計劃,「我們需要向那些領域注資,並需要促進私人資金向那些領域注資,我們需要開發技術來阻止中國的推進,我們需要鼓勵的不僅是研究領域」。

 比利時Bruegel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ía-Herrero)則建議,美國應協助自己的企業找到新市場,以取代對中國的依賴,例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中國經濟問題專家、NSCC委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也指出,美國政府的一些現行政策表面上是給美國企業提供幫助,而實際上卻是在資助中國,例如商務部一邊要求給美國晶片業提供補貼,而同時卻又允許這些企業繼續將技術轉讓給中國的競爭對手。

 史劍道指出:「這幾乎是個騙局,要求納稅人向公司提供資金,以便他們可以在美國製造,而這些公司則協助中國扭曲市場,讓他們能夠回到美國,並說我們需要錢。」

 針對美國是否應該取消中國的貿易最惠國待遇及退出WTO,普雷斯托維茲認為這不太可能,但美國貿易部長可單方面發起反傾銷調查,同時美國可以聯合南韓、日本等自由市場國家,建立新的經濟民主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