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俄烏戰爭衝擊成長 全球正處「非常危險時刻」

2022/04/15 10:13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週四(14日)表示,由於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戰爭,推高食品和能源價格,給本來就已脆弱的經濟體帶來壓力,IMF將下調今明兩年的全球成長預期,並警告世界正處「非常危險的時刻」。

《路透》報導,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將在下週春季會議公佈新預測,喬治艾娃預計,將下調佔全球經濟產值86%的143個經濟體成長,但多數國家仍將維持正成長。

喬治艾娃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全球造成衝擊,並對仍努力從疫情肆虐中復甦的國家造成巨大的挫折。喬治艾娃指出,今天面臨到的根本原因是戰爭,而這場戰爭必須結束。在經濟方面,成漲下滑、通膨上升,而人們的收入下降、困境提升。

喬治艾娃補充,西方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反映出全球秩序受到嚴重影響。並警告,全球經濟恐分裂成地緣政治集團,具有不同的貿易、技術標準、支付系統和儲備貨幣。

IMF預計,對於許多經濟體而言,通膨現在是「明顯且現實的危機」,高通膨維持的時間將比先前預期的更久。

喬治艾娃也提到,鑑於烏克蘭、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糧食和化肥供應中斷,導致糧食價格上漲,對於最脆弱的那些國家打擊最大,這場戰爭也加劇了全球糧食不安全的狀況。如果不採取行動增加供應,許多國家將面臨更多的飢餓、貧困和社會動盪。

喬治艾娃並沒有給出全球經濟成長具體的目標,但先前曾表示,這項數字將低於IMF在1月預測的4.4%,由於疫情造成的供應鏈中斷影響,這一數字已經比先前降低了半個百分點。喬治艾娃指出,那時候以來,經濟前景已大幅惡化,主要是因為戰爭和相關影響。通貨膨脹、金融緊縮和中國頻繁且廣泛的封鎖,導致全球供應鏈出現新的瓶頸,也對經濟活動構成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