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擬禁俄羅斯煤炭 恐造成「毀滅性打擊」

2022/04/06 11:56

歐洲計畫採取行動禁止俄羅斯煤炭,此舉恐導致歐洲更容易受到短缺和停電的影響。(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擬採取行動禁止俄羅斯煤炭,此舉可能使歐洲更容易受到短缺和輪流停電的影響,全球其他地區則在與不斷飆升的價格抗爭。

《彭博》報導,俄羅斯是歐洲最大的燃煤供應商,為發電站提供燃料。隨著歐盟與美國一同對俄羅斯侵烏採取更強硬的立場,歐洲計畫逐步淘汰俄羅斯的供應。但歐俄之間龐大的貿易,目前仍沒有明確的替代方案,最終恐導致骨牌效應,引發全球爭奪煤炭。

在近幾個月一直供不應前的市場中,價格已攀升。煤炭禁令消息傳出後,歐洲煤炭價格週二(5日)上漲14%至3週高點,煤炭期貨價自年初以來已翻了一倍。亞洲煤炭價格3月創下歷史新高,美國煤炭則在上週突破每噸100美元,為近13年首次。

挪威諮詢公司Rystad Energy分析師羅寧根(Fabian Ronningen)表示,研議中的制裁將對歐洲煤炭進口造成「毀滅性打擊」,部份煤炭可以從其他市場採購,但整體而言全球煤炭市場都非常緊張。

不僅是供應緊張,在轉向新供應商方面也存在問題,俄羅斯鄰近歐洲的地緣關係長期以來都是該國在市場中的優勢之一,現在歐洲買家不得不將目光放遠,將供應從南非、澳洲和印尼等品質參差不齊的國家延伸。

標普全球商品觀察(S&P Commodities Insights)分析師霍斯倫(Jake Horslen)表示,就熱能和硫含量而言,俄羅斯煤炭是最接近、最便宜且最適合德國等歐洲市場發電,歐盟的禁令將對需要找尋替代品的買家,構成重大挑戰。

提高煤炭產量以滿足需求,一直相當具挑戰性。市場受到鐵路中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甚至全球最大出口國印尼臨時祭出出口禁令的打擊。美銀(BofA)分析師指出,俄羅斯煤炭斷供只是自去年年初以來,困擾市場一波供應問題中的最新一項。分析師認為,印尼等國家增加出口將有助於抵消俄羅斯供應的損失,但品質的差異將無法彌補。

對俄羅斯煤炭的任何制裁都將給歐洲本來就已緊張的供應帶來壓力。根據調查荷蘭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和比利時安特衛普港口的煤炭庫存量仍處於至少6年以來最低水準。歐洲主要從俄羅斯購買2種煤炭,包括發電廠使用的燃煤,以及煉鋼所需的焦煤。歐盟進口的燃煤中,俄羅斯佔近7成,其中以德國和波蘭最為依賴。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數據,2020年俄羅斯將5700萬噸燃煤運往歐洲;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數據也顯示,到2021年,德國、荷蘭、土耳其和波蘭合計佔俄羅斯煤炭出口總量的近4分之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