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顏炳立:今年房市量縮價難漲

2022/03/31 13:23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今年房市虎嘯貓聲,全年房市量縮價難漲。(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對於各部會接連出拳打房,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指出,黑天鵝不但變大隻,預售市場甚至出現爆量等買盤現象,第2季房市也會呈現下餌容易成交難,預期全年房市量縮價難漲。

顏炳立指出,去年屬於炒作的房市,但今年在各部會接連打房,甚至斷金流的情況下,預期房市將變成「冬瓜的名模」,蛋黃區賣蛋白區價格,蛋白區房價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

今年房市「穩」不會泡沫

其中第1季房市已經出現市價賣不掉、低價也買不到的拉鋸現象,加上買家不韌性追價、賣方則又不認命讓價,買賣雙方僵持時間將拉長,不過,整體來說,今年房市還是「穩」,不可能出現房市泡沫,但房價漲跌則在買賣雙方的內心糾結。

對於今年土地買氣,顏炳立認為則不像前兩年火熱,甚至可能面臨2500億元關卡保衛戰。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表示,今年是縣市長選舉年,預期各縣市不太會有大型的土地標售案釋出,因此,在公部門土地供給減少的情況下,預期今年土地買氣不太會有亮點,但因房價上漲,部分建商乾脆把重點放在都更整合與捷運聯合開發,一方面可以增加土地庫存,二方面則可省去大筆購地金額支出,尤其現在土融限縮。

不過,都更案面臨的難題則是與住戶整合問題,通常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溝通,因此,並非短期內就能完成。

戴德梁行今進行第1季商用不動產報告,針對北市3大商圈進行調查,目前忠孝、西門商圈店面空置率仍是兩位數,前者約16.9%、後者約21.1%,戴德梁行資深協理薛惠珍指出,本季忠孝商圈出現部分連鎖保養品專賣店、服飾店退租,但同時間藥妝店、夾娃娃機店則陸續進駐,空置率較上季增加1.9%。

至於,西門商圈則出現藥妝店持續退租現象,部分西門町房東乾脆把1戶店面拆成好幾間小坪數「微型店面」,採分租方式租給小單位店家。因此,薛惠珍認為,在國境尚未開放之下,一級商圈的空置率仍處相對高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