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純網銀歹經營 LINE Bank虧損近23億、今年須辦增資

2022/03/29 19:45

[1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29日)揭露純網路銀行最新經營概況。截至今年元月底為止,3家純網銀都是呈現虧損狀態,其中,LINE Bank(連線銀行)累計虧損達22.74億元、是3家當中最慘,金管會也證實,LINE Bank虧損已逾資本額三分之一,今年必須辦理增資。

純網銀是指完全沒有實體分行據點的銀行,在國外,幾乎清一色都是賠錢虧損,在台灣當然也不例外。

根據金管會銀行局提供最新資料,從獲利表現數字來看,至今年1月底,LINE Bank累積虧損達22.74元,樂天銀行累積虧損7.05億元,至於號稱純網銀國家隊的將來銀行,今天才開業,卻已經賠錢達13.84億元。

首先,將來銀行都還沒有正式開張營運,為何就已經大幅虧損超過兩位數字的億元?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因為將來銀行之前沒有營業,虧損主要是人事跟基本開銷上,包括:場地費用、電腦系統維護及相關設備等。

其次,LINE Bank與樂天銀行為何虧損落差如此懸殊?分別是22.74億元、7.05億元。童政彰指出,當時LINE Bank相關規畫,就是採積極「獲客策略」,所以必須支付相關成本勢必比較多,因此,累計虧損金額就會比較高。

童政彰強調,這也顯示兩家已經開業的純網銀,其操作策略並不同,金管會尊重市場機制。

另一個問題是,經營不到兩年的LINE Bank,因為累虧22.74億元,法令規定純網銀虧損達資本額三分之一,就需要增資,而且是在今年底前,目前在內部討論中。

至於3家純網銀都有意爭取法人、房貸線上業務試辦方面,童政彰說,這部份開放涉及相關法規調整,之前開會有請三家純網銀回去盤整相關需求,也請銀行公會研議中,有些涉跨部會問題,尚需溝通。

在客戶數方面,童政彰表示,這項數字每季才公布一次,截至去年12月底為止,LINE Bank有73萬2638位客戶,樂天銀行有6萬7204戶,主要都以第3帳戶開立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