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爆料將來銀行帳務系統不平 總座竟要求刪除?金管會允諾將徹查

2021/11/01 13:12

金管會主委員會黃天牧1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李靚慧/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天在立院財委會指出,接獲吹哨人檢舉資料,將來銀行的帳務不平衡,該行總經理竟要求把資料刪除、不要讓金管會檢查出來,痛批該行不誠信;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當場表示,將徹查瞭解。 

金管會已核准3家純網銀,包括:樂天商銀、連線銀行LINE Bank及將來銀行,但被稱為「國家隊」的將來銀行卻遲遲無法開業;金管會上週曾透露,年底前,將來銀行有機會取得營業執照。

不過,費鴻泰今天質詢指出,他接獲檢舉,將來銀行系統運作發生問題,帳務出現不平衡,包括:金額驗證,分行與總行是不一樣,由於金管會10月24日要去將來銀行做檢查,該行總經理竟然要求資訊人員配合,刪除測試資料,不要讓金管會查到帳務不平衡的細節資訊。

費鴻泰先質疑財政部,將來銀行總經理是誰派任的?財政部是魁儡嗎?

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中華電信持股百分之51,它是將來銀行最大股東,總經理是中華電信遴選派任的,他強調,我們不是魁儡。

費鴻泰強調,不要去查是誰檢舉,如果,將來銀行的資訊部門,最近有任何1個人離職,我就唯你財政部是問。

費鴻泰再質詢金管會,將來銀行帳不平衡,要怎麼處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要追根究柢,找出原因;銀行局長莊琇媛指出,若帳不平,就必須把帳抓到平衡為止。

費鴻泰直言,純網銀的執照,該發就要發,但是,若1家銀行總經理涉及不誠信,要如何讓客戶信任呢?要怎麼經營銀行?黃天牧當場強調,請委員把檢舉資料交給我們,金管會一定會去徹查瞭解。

費鴻泰又指出,除了上面的案子,將來銀行高層之前涉及性騷擾案件,兩位女性受害人要求道歉、懲處及賠償,結果,至今也沒處理、沒有結果;黃天牧回應,兩性平權是非常重要議題,金管會會督導該行董事長、總經理進行徹查;若與事實有出入,該行也必須要告訴我們真相。

將來銀行晚間發布澄清稿,提出四點澄清,第一、該行營運測試帳務正確,絕無帳務不平情事,且每日均經資訊、業務、財務人員三方驗證。第二、UAT環境是供該行同仁開發測試使用,相關資料刪除清整屬資訊部門正常作業。

第三、APP閃退是優化過程之偶發案例,並不影響客服系統正常作業,亦無總經理指示不列入問題單之情事。第四、先前所發生之性平事件,總經理於今年5月到任後,積極督導及精進性別友善環境,並持續落實內部溝通與教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