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上海封城 中國GDP折損 0.4個百分點

2022/03/28 17:13

上海封城對中國經濟將造成重大打擊。(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報導,上海兩階段封城將對依賴消費支出的企業帶來重大打擊。國民西敏集團(NatWest Group)中國經濟學家Liu Peiqian估計,人口2500萬的上海交錯封鎖8天恐使中國第一季與第二季經濟成長,較去年同期減少多達0.4個百分點。

報導指出,相關措施將傷害服務業的就業,其中小企業受傷最重。香港華興證券宏觀和戰略研究主管龐溟(Bruce Pang)指出,疫情抑制人們的消費信心與預期,將對依賴實體與社交聚會,特別是餐飲等產業造成影響。

Liu Peiqian預測中國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增長為4.7%,他說,服務與消費部門可能耗費8週才能「逐漸復甦」。

根據中國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作為中國金融與貿易中樞,上海貢獻中國GDP 3.8個百分點,上海也中國第二大富有城市,僅次於北京。自Omicron變異病毒在中國傳播開來之後,經濟學家已調降中國的經濟增長預測,對於中國當局是否能達到其設定全年增長5.5%的目標也抱持質疑。

即使在上海封城之前,野村控股已警告,中國經濟恐面臨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下滑壓力,該銀行報告說,市場應關注中國第二季增長下滑,該機構也調降今年其他季度的預測。

中國三月的製造業活動可能受衝擊,經濟學家預測在深圳封城後,即將於31日公佈的採購經理人指數恐下降至緊縮區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