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用品、食物缺貨 俄國爆恐慌性採購

2022/03/28 16:27

外企停止出口商品,影響俄國食品供應,超市貨架缺貨。(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外資撤出、通膨、盧布貶值等問題不斷發生,即使俄國政府強調,各類食物、商品供應充足無虞,呼籲民眾勿囤購,但俄國內仍陷入恐慌性購買。

《彭博》報導,在俄烏開戰前,全球因疫情擾亂供應鏈,原物料、貨櫃運價飆漲,導致通膨加速,而俄羅斯因受國際制裁,經濟遭到孤立,面臨外國企業撤出、暫停出口的窘境,當地民眾日常生活所需也受到影響。

從食品到汽車業,不少外國供應商已暫停出口商品至俄國,甚至退出該國市場。此前俄國的糖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不只大企業的袋裝糖缺貨,就連雜牌糖的價格也被哄抬至3倍,此外,衛生紙、尿布、寵物食品和咖啡膠囊等需求量大的民生用品也因進口受阻出現短缺。

西方制裁使盧布崩盤,俄國的經濟出現嚴重衰退,儘管當局限制民眾到銀行擠兌,但他們並沒辦法阻止民眾陷入恐慌性購買,調查指出,本月15日~22日,4分之1的俄國民眾已開始替未來囤積生活所需的用品與食物,俄國3月消費者支出年增率高達25%,俄烏開戰前增長率保持在個位數。

彭博經濟學家認為,食品供應與進口商品中斷推高國內物價的速度比原先對盧布暴跌的預期還要快,隨著供應鏈持續緊繃,預估將加劇俄國通膨情況。

食品供不應求,引發民眾恐慌性囤貨。(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