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烏克蘭尚未征服 俄金融已遭摧毀

2022/03/24 08:14

在一連串的制裁下,俄羅斯各項進出口貿易遭限制、盧布崩盤。(路透)

銀行遭逐出SWIFT 俄金流被切斷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以美國、歐盟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施壓,在一連串的制裁下,俄羅斯各項進出口貿易遭限制、盧布崩盤,俄羅斯的金融體系和貨幣正在瓦解,迫使俄羅斯央行必須出手,以人為方式支撐盧布匯價。究竟俄羅斯的貨幣制度崩壞,到底代表什麼?

回顧對俄制裁歷程,美國首波先是制裁部分俄羅斯銀行並暫停北溪2號計畫,第1波制裁雖傳達出訊息,但俄股匯仍穩定。接著,歐美及其盟友為施壓,制裁俄國總統普廷等俄官員。然而隨著俄對烏克蘭攻擊升級,西方祭出有史以來最嚴厲的制裁,凍結俄羅斯央行,使其無法動用海外資產,最後甚至將將俄羅斯大型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目的在於切斷俄羅斯與全球金融體系和基本進出口商品的聯繫。

盧布貶至150兌1美元 歷史新低

為何這個舉動很重要?因為這樣一來能有效阻斷進出俄羅斯的金流,也大大限制了俄羅斯調節經濟和為市場提供緩衝的能力。第3輪的制裁直接讓盧布崩跌,見到史上最大單日跌幅,同時也引發擠兌,緊張的俄羅斯民眾在銀行ATM大排長龍。

自2014年克里米亞戰爭以來,盧布兌美元持續走弱,2014年初約32盧布兌1美元,2019年貶至62盧布,2022年初還有73盧布,自俄發動戰爭引發制裁後波動劇烈,一度貶至150盧布的歷史紀錄。

盧布大幅貶值後,俄羅斯普通民眾的購買力受到嚴重侵蝕。圖為民眾在莫斯科1間銀行外排隊等候使用ATM。(美聯社)

進口商品變貴 人民宛如「重返蘇聯時代」

俄羅斯貨幣制度崩壞,會有哪些後果?首先,盧布大幅貶值後,俄羅斯一般民眾的購買力受到嚴重侵蝕。盧布疲軟也使進口商品價格進一步走高,重要的消費性產品如手機、3C等也變更貴。在失業人數上升的同時,許多商品短缺,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除了制裁之外,包含西方公司紛紛切斷與俄羅斯的連結,撤走在俄服務。例如,蘋果停止在俄銷售旗下產品,迪士尼旗下電影停止在俄放映,Volvo停止與俄羅斯生意往來等。在跨國企業接連祭出制裁抗議之下,俄羅斯民眾開始嚐到戰爭的苦果。過去習慣的生活狀態逐漸瓦解,包括社群媒體受限與跨境旅行更加不易,BBC形容如今俄羅斯人宛如「重返蘇聯時代」。俄羅斯官員也認知到這些情況,不過目前仍看不出來任何跡象,可能迫使普廷撤軍。

其次是引發金融危機的可能性。儘管俄羅斯在2022年1月通膨率已高達8.7%,但在制裁下,預期將迎來更嚴重通膨。專家估計,接下來俄羅斯通膨恐攀升5個百分點。俄羅斯面臨著經濟嚴重衰退、大規模失業、通膨螺旋性上升的風險。一旦俄羅斯民眾減少消費,接下來很可能看到工廠和公司倒閉,最終將使俄羅斯經濟萎縮。

利率飆升至20% 金融危機迫在眉睫

俄羅斯當然不想看到這種結局,為了應對制裁,俄羅斯開始控制資本外流,且暫停股票交易,阻止任何人再繼續拋售股票,也限制民眾轉移自身資金到海外。在看到西方政府凍結其近半數的外匯存底後,俄羅斯央行匆忙採取措施為盧布提供支持。

2月28日,俄羅斯央行將基準利率從9.5%提高了20%,希望吸引民眾把錢存回銀行。不過,高利率並非一定是好事,這代表企業借貸成本增加,通膨激升讓物價衝得更高,而且當一國央行拿出極端的手段,總讓市場更加擔心,金融危機是否已經迫在眉睫。

最後是債務違約的風險。在正常情況下,俄羅可用外匯存底來償還債務。然而,美國和歐盟的懲罰性制裁,俄羅斯央行無法動用其6300億美元外匯存底中的大部分資金,最終可能引發俄羅斯1998年以來的首次債務違約。目前3大信評機構都已將俄羅斯信評下修至垃圾級。

如果俄羅斯用美元支付,但受制裁措施影響,外國銀行無法與俄羅斯央行進行交易,那麼欠外國債權人的錢將被存放至俄羅斯國內的特別帳戶中。這仍然可能成為一次違約事件,因為債券持有人將無法按時獲得這筆錢。

為了應對制裁,俄羅斯開始控制資本外流。圖為俄羅斯中央銀行外觀。(彭博)

俄債若違約 恐成國際金融孤兒

一旦俄羅斯違約,代表俄羅斯更加隔絕在全球金融體系之外。信評機構可能宣布俄羅斯處於違約狀態,那麼俄羅斯在與現有投資人達協議前,不能再利用西方市場融資。不過,俄羅斯仍可轉向沒有對其制裁的國家,例如中國。委內瑞拉在被西方切斷融資渠道後曾向中國借款。俄羅斯也曾於1998年違約,到2003年重新恢復了投資級評級。阿根廷曾多次違約,但在換政府後又再度進入國際市場融資。

西方各國制裁抑制金流,將使俄羅斯經濟窒息,導致工廠關閉、失業、利率翻倍以及盧布貶值。通膨率已超出俄羅斯央行的目標,俄羅斯面臨債務違約風險。俄羅斯總統普丁也承認,西方因烏克蘭戰爭而對俄實施的制裁已經重創俄羅斯經濟。

不過,將俄羅斯徹底逐出全球金融體系真的是好事嗎?反對者認為這恐怕會促使俄羅斯友好中國,採用人民幣或轉向加密貨幣,甚至連中國也可能開始拋售美元。事實上,自2014年以來中俄雙邊貿易依賴美元的程度就已大幅下降。

近來,俄羅斯央行也表示,擬基於更長的報價時間段來計算盧布匯率,以減少盧布的大幅波動,但尚未具體說明新機制將於何時生效。另外,也傳出印度央行(RBI)正在諮詢「盧比─盧布」兌換機制,以繞過西方對俄制裁行動,此舉可能激怒華盛頓及盟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