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4波預售屋聯合大稽查 累積開罰金額逾2468萬元

2022/03/24 12:05

前四次預售屋聯合稽查,再加上2次個案稽查目前累積裁處違規建案達103件,累積裁罰金額逾2468萬元,平均1件裁罰金額逾23萬元。(內政部地政司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昨發動第5波19縣市預售屋聯合稽查,稽查57個建案中,初步發現40個涉有違規情事,其中4個建案有疑似不實或誤導購屋民眾認知情形,將由縣市政府要求業者在7日內說明,若證實有不實與誤導情事將移送公平交易委員會,最高可處罰2500萬元。

至於,前4次預售屋聯合稽查,再加上2次個案稽查目前累積裁處違規建案達103件,累積裁罰金額逾2468萬元,平均1件裁罰金額逾23萬元。

內政部地政司指出,本次稽查發現主要違規事項包括,3個預售建案未向地方政府申請備查便開賣,將開罰建商3至15萬元,12個預售案使用的紅單出現不利買家的情事,將按違規戶數開罰建商每戶開罰金額15至100萬元,另外也同步發現有買家違規轉紅單,將開罰買家15至100萬元,還有7案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不符規定,像是交屋款低於房地總價5%、未明列停車位高度等,將按違規戶數開罰建商每戶6至30萬元。

昨預售屋稽查 建商、代銷、買家均有違規情事

而昨日稽查同時發現13個建案的代銷業者在廣告中未註明業者名稱、定金單據或簽訂買賣契約書時未指派不動產經紀人簽章,甚至單一預售案總銷達6億元卻未配置專任經紀人,將處罰代銷業者6至30萬元,更有23個預售屋銷售中心、樣品屋未取得合法建築使用文件,將依建築法要求業限期改善、逾期未改善則停止使用銷售中心。

內政部地政司表示,未來除由縣市政府持續辦理例行性稽查作業外,內政部也將視不動產交易市場狀況進行不定期聯合稽查,呼籲業者切莫執迷不悟,惡意違規,並要求縣市政府應從重處罰不得寬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