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質疑違憲 炒房關3年條款喊卡

2022/03/19 05:30

多位民進黨立委質疑政院版修法打炒房罰則入刑的條文違憲,且違反自由市場交易原則,3年徒刑入法的條文因此喊卡。(路透)

最高罰鍰5千萬擬維持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為防止利用預售屋換約轉售哄抬獲利,將再祭出打炒房修法,不過,內政部提報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明定如有製造熱銷假象及壟斷轉售牟利等不當炒作行為,造成民眾恐慌及市場交易不安等而損及公眾利益時,最重可處三年有期徒刑,行政院日前與民進黨團溝通,多位民進黨立委質疑政院版修法打炒房罰則入刑的條文違憲,且違反自由市場交易原則,三年徒刑入法的條文因此喊卡。

嚴禁預售屋轉讓 將加重罰鍰

例外情況正面表列 供業界參考

知情官員昨天表示,有關打炒房罰則入刑的條文確實過重也不適宜,業者也強烈反彈,因此關三年的條文確定不會提出。不過,將嚴格禁止預售屋的轉讓,並加重罰鍰,政院將參考民進黨立委建議,由內政部以正面表列方式,列出禁止預售屋轉讓的例外情況,將但書條件表列清楚,以供業界有明確的參考依據。

為禁止炒作房價,內政部向行政院提報「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正草案」,明定預售屋或新建成屋買賣契約,買受人除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外,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且銷售者不得同意或協助買賣契約讓與或轉售,違者將按戶棟處罰五十萬元到三百萬元。

草案並規劃嚴懲任何人有意圖影響交易價格、製造熱銷假象及壟斷轉售牟利等不動產炒作行為,違者將罰一百萬元到五百萬元;若造成民眾恐慌及市場交易不安等而損及公眾或他人情形者,可處三年以下徒刑或併科罰金一百萬元到五千萬元。

民進黨立委普遍反對罰則入刑條文,因憲法第十五條明定「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憲法第二十二條也明定「凡人民之其他自由及權利,不妨害社會秩序公共利益者,均受憲法之保障」,認為房地產市場屬於自由市場,一旦認定人民的自由交易買賣涉及炒作就入刑,將有危及人民財產權等違憲的問題。

官員表示,三年徒刑入法的條文確定不會提出,不過,炒房情節嚴重者最高罰五千萬元擬維持,亦即政院仍規劃加重處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