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損害經濟 日央行總裁:結束寬鬆政策為時過早

2022/03/22 13:49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週二表示,由於近期成本推動的通膨可能損害經濟,日本央行必須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

《路透》報導,黑田表示,隨著一些企業將不斷上漲的能源和食品成本轉嫁給家庭,預計消費者通膨將加速。並指出,從長遠來看,這種成本推動的通膨不會導致薪資和企業利潤成長,反而會損害企業獲利和家庭實際收入,進而對經濟造成壓力。

黑田補充,雖然表面上薪資可能會「明顯」增加,但消費者通膨上升可能透過壓低調整後的實際工資,來削弱家庭的購買力。黑田表示,鑑於最近的物價走勢,日本央行需要耐心的維持強而有力的寬鬆貨幣政策。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一承諾「迅速」升息,並透露不排除將升幅擴大到2碼(0.5個百分點),以防止物價上漲根深蒂固。鮑爾的鷹派言論擴大了美國聯準會和鴿派日本央行之間的政策差距。

黑田指出,如果決定減持手中ETF,將以日本央行損失降到最低、對市場干擾最小的方式行動。黑田表示,在通膨未維持在2%目標之下,現在討論退出寬鬆政策還為時過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