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顧:央行升息1碼 有助減緩外資流出

2022/03/21 13:06

投顧業者表示,外資今年以來仍狂賣台股,央行升息1碼,可避免外資擴大外流(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Fed調升利率1碼後,我國央行也閃電升息1碼。對此,投顧業者表示,台股基本面佳,無論從經濟成長、上市櫃營收及台股殖利率皆是,但外資今年以來仍狂賣台股;央行此時升息一碼,可避免台美利差擴大而加速資金外流,也助外資回頭加碼。

根據統計,外資今年以來截至上週三,原本累計賣超台股逾5千億元,不過,上週四美國宣布升息、美股大漲,讓外資單日大舉回補買超448億元,我國央行也在收盤後,宣布升息1碼。

首先,這次央行升息跌破國內專家學者眼鏡,依照過往經驗,台灣升息腳步都是落後美國,但這次卻無預警宣布調高利率1碼。

對此,投顧業者分析,外資去年1整年已經大賣4541億元,今年以來更持續作空,台股淪為外資「提款機」,當美國升息1碼,若我國央行仍按兵不動,代表台美利差擴大,恐加速外資匯出,並擴大新台幣貶值壓力。

「台灣若等到6月才升息,外資賣超恐擴大」法人指出,市場預估美國今年要升息約6至7次,在心理預期下,此時央行宣布調高利息1碼,顯然是必要的措施。

台新投顧認為,面對升息,剛開始的時候,市場都會擔心資金緊縮問題,不過,央行調高利率也代表看好景氣;只要基本面佳,股市會再上,屆時有利於外資加碼,尤其,外資今年至今已淨賣超台股4、5千億元,尚有回補加碼空間。

永豐投顧表示,上週美國FOMC會議後,美股大漲可以看出,市場對於聯準會Fed釋出的訊息頗為滿意,降低了不確定性;台股方面,金融族群上週漲了近5%,台灣央行與Fed同步升息1碼,升息循環正式揭幕,將有利金融業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