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影視專案勞檢3月底展開 勞動部:從固定片場開始

2022/03/17 12:26

勞動部將於3月底展開影視專案勞檢,勞動部表示,將從固定片場開始(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劇《初擁》發生2名工作人員墜谷身亡意外,勞動部將在3月底針對固定片場優先進行影視專案勞檢,勞動部坦言,大規模的安檢「有困難」,因此選擇從固定片場著手,同時協助業者訂定安全計畫、檢核表,加強宣導,未來再研究如何進行外景拍攝的安檢。

立院社福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進行勞動部業務報告及質詢,因近期台劇發生2名工作人員墜谷身亡意外,影視人員的工作安全成為質詢焦點。

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影視人員的勞保投保人數約2萬3千多人,因為拍攝地點、時間的變動性非常大,要如何進行勞動檢查?勞動部指出,3月底要進行的勞檢屬「試辦」性質,目前的規劃,影視勞檢主要分兩大部分,第一是有固定片場的安檢,另一是外景部分。

職安署署長鄒子廉表示,透過文化部的拍片補助申請,可以取得拍片計畫,得知業者拍攝地點,讓勞動部可以稍微聚焦檢查地點,例如在野柳或是哪個山上拍片,還得考慮勞檢人員是否能「到得了」?不過,檢查只是為了事業單位能「落實」,最好的方式是向事業單位宣導,由其訂定安全計畫,包括勞動部會協助設計「安全檢核表」,讓各公司可以方便的執行安全計畫。

此外,勞動部認為,現場每日的工具箱會議(toolbox meeting),工作前現場的宣導及危害告知及審視需也非常重要,未來宣導及檢查的重點也在於此。

勞動部目前規劃,在3月底展開的勞檢,主要內容為勞工安全衛生檢查,執行過程中也會關注勞工超時工作、身心健康保護等問題,且鎖定幾個大型的固定片廠開始,主要因並非所有的製作公司近年都有持續運作,從固定片場、有運作的公司開始檢查較不會「撲空」,且相關業者也會進行外景拍攝,搭配職業工會進行安全宣導,希望能建立影視業者的安全意識,但會執行幾場勞檢,目前仍在規劃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