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初擁》攝影師墜谷 勞動部:現場沒有安全設備未確實執行工作安全指引

2022/03/17 11:07

《初擁》攝影師墜谷,勞動部:現場沒有安全設備,也未確實執行工作安全指引(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日前發生台劇《初擁》2兩名攝影師墜谷,送醫後不治身亡的意外,勞動部今日回覆立委質詢時表示,此案在勞動部中區職安中心調查後發現,現場並沒有救生安全設備,並未確實執行影視工作的工作安全指引。

立院社福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進行勞動部業務報告及質詢,部長許銘春及一級主管列席備詢,立委蘇巧慧針對近期發生的影視攝影師墜谷身亡等事件指出,《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新法即將上路,針對固定場域的勞工工作提供保護,但如攝影師、收音師等第一線不固定工作場域勞工,該如何給予保護?如何給予安全規範?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指出,針對影視工作者,勞研所已訂定工作安全指引,但重點是在執行時,是否確實落實執行工作指引?

勞安所所長何俊傑指出,為了訂定影視工作的工作安全指引,勞研所分別在2019年及2020年,針對影視工作發生的災害,邀集相關工會商討,加上100人次人員面訪、404人的問券調查,同時搭配現場訪視後,完成影視工作的工作指引。

指引中特別訂定「臨水作業」該有的安全規範,包括要求基本的救生衣,底下有攔截索攔截網,事前也需有工具會議,報告中都有提醒。

不過,此次的意外事故,事業單位是否有依據安全指引操作?職安署署長鄒子廉表示,此案例為重大職業災害,由中區職安中心進行調查,初步調查後發現,現場針對基本安全措施,例如救生設備基本上「沒有」,後續會依據法規繼續要求、宣導。

蘇巧慧表示,可見主管機關有規則、宣導,但現場狀況主管機關是否曾進行抽查?若意外還是發生,要如何進行懲處?要求主管機關必須進一步確認,訂定的安全指引,基層是否能夠落實?

許銘春強調,要求臨水作業必須有救生衣、繩索等安全設備,這應是基本的配備,後續會依據法規繼續要求、宣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