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俄戰爭衝擊 國發會:影響台灣GDP約0.37個百分點

2022/03/14 11:00

龔明鑫今赴立法院就「俄烏戰爭影響能源與原物料供需」進行報告並備詢。(圖擷自直播畫面)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烏俄戰爭影響,衝擊全球經濟復甦,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國發會以較差的情境設計,油價若維持在每桶128美元的高價,估計將影響我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約0.37個百分點,但與全球相比仍屬輕微。

龔明鑫今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俄烏戰爭影響能源與原物料供需」進行報告並備詢。龔明鑫指出,雖然烏俄兩國只佔全球GDP約2%,但俄羅斯是全球能源、穀物、肥料、金屬的主要出口國,烏克蘭也是全球糧食出口國,也是天然氣輸往歐洲的要塞,整體來看對全球影響不小。

龔明鑫強調,烏俄對於台灣貿易佔比非常小,以去年來看,俄羅斯僅佔我國貿易比重0.67%、烏克蘭更僅有0.037%,兩國並非台灣主要貿易夥伴,直接影響有限,但對全世界影響大,對物價將會間接影響到台灣。

龔明鑫指出,國發會以較差的情境設計,若油價都維持在每桶128美元,與央行估計很一致,將影響GDP約0.37個百分點,但根據IHS Markit統計,以同樣情境假設,全球GDP將受到1個百分點衝擊,牛津經濟研究院則預估,全球將影響0.6個百分點,整體來看台灣與全球相比,影響較輕微。

龔明鑫進一步說,烏俄對台灣貿易直接影響小,雖然實質面衝擊難免,但相對全球來講是有限,最嚴重還是在烏俄兩國,其次是歐元區,可能影響歐元區GDP約1.5個百分點、美國GDP影響1個百分點、全球GDP則影響約0.6到1個百分點,台灣約影響0.37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