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油價若漲至110美元 衝擊我經濟成長率0.3-0.4個百分點

2022/03/11 17:37

今年布蘭特油價由主要機構2月預測之每桶83美元漲至110美元。(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俄烏戰影響全球能源與原物料供應,中央銀行指出,若其他假設不變,今年布蘭特油價由每桶83美元漲至110美元,將使國內通膨率增加0.5~0.7個百分點,經濟成長率下降0.3-0.4個百分點。

以主計總處最近一次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4.42%估算,台灣今年GDP成長率仍可保四,但全年CPI年增率將逾2%。

經濟委員會邀請央行下週就「俄烏戰爭影響全球能源與原物料供需,對我國之衝擊與政府因應之道」進行專題報告。

根據央行的書面報告,央行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主要經濟體陸續對俄羅斯實施金融與經濟制裁,衝擊全球經濟活動,推升通膨,並導致金融市場震盪加劇。

央行指出,台灣與俄國經貿關係並不緊密,對俄烏曝險部位不大, 俄烏衝突對台灣經濟影響溫和,金融業曝險尚在可控制範圍,不過俄烏衝突推升國際原物料價格,且烏克蘭為東歐的穀倉,均可能造成原油及穀物等大宗商品供應受阻,價格大幅上漲,使高度仰賴大宗商品(如原油、 小麥、黃豆等)進口的台灣面臨能源及食物類價格攀升之情況, 加劇國內通膨壓力。

且後續若軍事衝突持續加劇,各國對俄國制裁範圍擴大,恐影響全球消費及投資信心,抑制全球景氣復甦力道,將可能透過貿易與供應鏈間接影響台灣。

央行假設其他條件不變之下,今年布蘭特油價由主要機構2月預測之每桶83美元漲至110美元,將使今年國內通膨率增加0.5~0.7個百分點,經濟成長率下降0.3~0.4 個百分點。

央行指出,目前政府已採行相關因應措施,如「油價平穩措施」之雙緩漲機制,以及減 徵貨物稅等因應措施,可望穩定國內油價,提前採購黃豆、小麥、玉米,調降關稅及營業稅等,也可確保民生 物資量足價穩,有助維持國內物價穩定。

央行認為,與主要國家比較,台灣經濟基本面佳,通膨率相對溫和,且外匯供給無虞,股匯市維持穩定,貨幣政策保有較大的靈活 運用空間,受俄烏事件衝擊應屬可控。

央行將持續採行彈性匯率政策,密切掌握資金進出狀況, 適時調節以維持國內匯市穩定,同時,繼續關注俄烏衝突對經 濟活動之影響,審慎評估,採行妥適的貨幣政策因應,以達成 維持物價穩定等法定職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