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方制裁奏效!俄原油出口銳減70%

2022/03/10 16:24

由於買家對俄國原油縮手,截至3月4日為止的1週,駛離俄國港口的運油貨輪,每日運量較1月最多減少70%。(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西方展開一連串制裁,似乎已經收到成效!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物流公司已開始拒絕在俄國港口停靠,而金融機構在制裁下,也無法發出信用狀,買家對俄國原油縮手,截至3月4日為止的1週,駛離俄國港口的運油貨輪,每日運量較1月最多減少70%,也將導致俄國外匯收入縮減。

俄國在遭西方制裁後,該國逾6000億美元外匯存底的絕大部分已遭凍結,能源收入持續減少,可能擠壓該國購買汽車、半導體和其他進口產品的能力。

儘管目前只有美國和英國宣布,禁止進口俄國原油,但外國買家因擔心遭到批評,已經減少購買俄國原油。根據研究公司Refinitiv的數據,截至3月4日為止的1週,駛離俄國港口的運油貨輪,平均每日運量不到100萬桶,較1月的300至400萬桶減少約60%至70%。

數據顯示,開往歐盟的俄國運油貨輪,每日運量較1月減少約70%至80%,僅剩50萬桶;開往日本和中國的運油貨輪也變少,儘管中國政府迄今尚未制裁俄國。隨著需求下滑,俄國烏拉爾原油(Urals)的定價比英國布蘭特原油低超過20%。

這個趨勢有部分是因為潛在的營運風險。東京帝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宿輪純一(Junichi Shukuwa)表示,一些物流公司已開始拒絕在俄國港口停靠,烏俄衝突升高也影響海上保險政策,而金融機構在制裁下,也無法發出信用狀,而這是貿易交易擔保支付所需。

另外是道德因素。殼牌石油在折價購買俄國原油,引發外界抨擊後,決定停止從俄國進口原油。

去年1至9月,石油和石化產品佔俄國商品出口的的約40%,石油和石化產品出口減少70%,代表俄國總出口約減少30%。而俄國約30%至50%的財政收入是來自於能源部門。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西濱徹(Toru Nishihama)表示, 普廷政府一直從事大量的肉桶政治(pork-barrell)支出,像增加年金支付等,若沒有了外匯收入,俄國膨脹的財政支出將會停滯,並擠壓軍事支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