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衝突推高油價 OPEC秘書長坦言:無力控制

2022/03/08 15:11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秘書長巴金多(Mohammad Barkindo)。(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秘書長巴金多(Mohammad Barkindo)週一坦言,OPEC無力控制近期導致全球油價飆升的事件,並稱,全球沒有足夠的產能彌補俄羅斯供應的損失。

《路透》報導,美國宣布,正與歐洲盟國考慮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後,國際油價週一續漲,布蘭特原油盤中觸及每桶139美元的14年高點。

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原油、燃料出口國之一,每天運輸約700萬桶,或7%的全球供應量。巴金多週一出席劍橋能源週(CERAWeek)活動時表示,全球沒人可以取代每天700萬桶的產能,OPEC無法控制時事和地原政治,這決定了市場的步伐。

美國、歐洲和其他國家政府已祭出多項制裁,但至今仍避開能源貿易,以避免原本就緊張的市場近一步反彈,但顯然無法抑制能源價格飆升。分析師認為,如果徹底禁止俄油,價格可能會進一步飆升。摩根大通(JPMorgan)預測布蘭特原油可能在年底前達到185美元。供應短缺將推動價格攀升到足以減少需求。

巴金多表示,劍橋能源週活動中多次聽到目前市場狀況緊張可能會造成一些需求破壞,即使情況可能如此,另一方面的情況可能更為關鍵,那就是供應愈來愈跟不上。巴金多強調,OPEC+仍致力於維持市場穩定,正持續放鬆自疫情爆發後實施的大幅度減產,預估將在9月時完全恢復產能。

巴金多也提到,當前的市場情勢可能會改變能源轉型的遊戲規則,這場危機表明,全球無法停止對石油、天然氣的投資。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數據,多數OPEC+成員國幾乎沒有額外的石油產能,大部份額外產能出現在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波斯灣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