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烏俄戰爭應不會引發石油危機 但要戒慎恐懼

2022/03/07 17:13

烏俄戰爭情勢緊張,市場憂心石油危機是否再現。(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烏俄戰爭情勢緊張,市場憂心石油危機是否再現。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油價佔全球經濟比重已大幅下滑,全球貿易佔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大增,可望抵銷掉油價上漲的影響,不至於產生石油危機;但這波房地產價格已在高點,加上油價也在高點,加上今年預計升息多次,整體仍要戒慎恐懼。

王健全說,烏俄戰爭使能源價格上漲,但與1973、1979年相比,油價佔GDP比重下滑不少,加上全球貿易佔比大增、電子化生產力提升,都可抵消掉油價上漲帶來的影響,現在條件與以前相比,油價對於經濟的地位已大幅下降,不至於發生石油危機的可能。

但他提醒,這波房地產價格已達高點,加上國際原油價格已達每桶130美元大關、衝上近期高點,且預計今年美國聯準會將升息多次,以過去2007年次貸危機來看,當時也是歷經連續升息,且油價也是在高位,導致次貸危機出現,整體來看仍要戒慎恐懼。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石油禁運勢在必行,短時間會是價格先行的態勢,可預期油價快速飆漲,但整提情勢與2008年不一樣,當年各國相當憂心沒有原油,是心理恐懼造成根源性問題;但目前全球並非缺油,而是要不要增產的問題,在全球油源仍豐富的狀況下,量的調節上不會太困難。

邱俊榮說,油價佔物價比重很高,是否會惡化至第2季,除了看戰爭局勢外,各國也都在釋放戰略儲油因應,但這部分只能說是杯水車薪,最大關鍵還是沙烏地阿拉伯的態度,若美國可以成功說服增產,油價問題就有機會緩解。

王健全強調,美國總統拜登今年還有期中選舉考驗,現階段處於兩難,一方面要管制石油、讓俄羅斯崩盤,但又怕影響到通膨,研判美國升息步調會有影響,雖然升息步調不變,但升息幅度應會降低,可能會採且戰且走的策略因應。

邱俊榮也提到,國內物價問題要從2層面去看,第1是輸入型通膨,這部分可能無法改變;但第2是貨幣供給過多的問題,這部分不能相應不理,我國央行還是會參照美國升息趨勢去調整、維持步調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