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國債務違約中國難逃一劫 耶魯學者羅奇籲:盡速與俄國斷絕關係

2022/03/07 15:23

美國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羅奇(Stephen Roach)警告,若俄國爆發主權債務危機,其衝擊可能向新興市場外溢,中國也難逃一劫,呼籲中國盡速與俄國斷絕關係。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遭西方國家一連串金融制裁,美國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羅奇(Stephen Roach)警告,若俄國爆發主權債務危機,其衝擊可能向新興市場外溢,中國也難逃一劫,呼籲中國盡速與俄國斷絕關係。


羅奇接受CNBC節目訪問表示:「若俄國爆發債務違約,會對全球新興市場的主權債產生廣泛的外溢效應,中國不可能毫髮無傷。」


羅奇指出,在俄國對無辜的烏克蘭人發起真正令人憎惡的行動之際,中國承擔不起與俄國保持緊密的結盟關係,「中國越快與俄國斷絕關係越好,我們將密切關注此事」。


在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攻擊後,美國隨即宣布對俄國主權債、該國銀行業者和央行進行制裁,自此之後,國際3大信評機構惠譽、穆迪和標準普爾就將俄國債信評等調降至「垃圾」級,指出西方制裁恐傷害俄國的償債能力。


於此同時,指數供應商MSCI明晟和富時羅素(FTSE Russell)上週宣布,將俄國股票從期指數中剔除,MSCI明晟還宣布,將把俄國股市從新興市場指數中拆分,重新分類為獨立市場。
在倫敦交易所上市的27檔俄國股票上週股價崩跌,在該交易所宣布27檔股票暫停交易之際,他們的市值幾乎完全蒸發。


由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和其盟友正在討論對俄國石油和天然氣實施禁運,週一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亞洲盤一度逼近每桶140美元。


羅奇表示,高油價絕對會引發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這將對全球央行造成壓力,因此會提高大幅升息的可能性,但這個趨勢是否會持續許多年,像1970年代末期至1980年代初期的停滯性通膨那樣,仍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