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000億美元中國關稅將重審 拜登無意解除

2022/03/06 20:19

拜登可能維持3000億美元的中國關稅。(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拜登政府不久將對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首批關稅進行審查,以防止到期失效。儘管美國通膨高於7%,創40年新高紀錄,且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從能源到小麥價格飆漲,但拜登政府沒有解除該關稅的跡象。

報導說,正式名稱為「必要性審查」(review of necessity)的評估是根據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進行。川普政府援引該法於2018年7月與中國打起關稅戰。該法規定,相關關稅在實施4年後到期,除非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分析其有效性與成果。該審查須在到期前60天內進行,首批對價值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預定7月6日到期,多數產品關稅將在接下來數月到期。

報導指出,關稅戰是川普對中貿易戰的一環,2020年初,美中達成所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降低部份關稅,換取中國承諾處理智財竊取,以及在去年12月以前,增購2000億美元能源、農產品以及製造業產品與服務。

在拜登執政一年來仍維持該關稅措施,數據顯示,中國對美採購量距其承諾遙遠,這增加相關關稅成為長久的可能性。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數月來力促北京兌現承諾,但相關協商未能出現重大突破,而拜登團隊認為持續推動相關談判的能力有限,隨著美中緊張升溫,且沒有放寬關稅的強力理由,縱使亟欲在11月期中選舉前使通膨降溫,拜登團隊幾乎沒有解除關稅的政治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