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熬不住了?中國大使要美企施壓拜登 快鬆綁制裁

2022/01/13 17:22

美中關係緊繃,中國又逢經濟下行,似乎快撐不住了,中國大使遊說美國商界施壓拜登政府。(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在習近平掃蕩及美中貿易戰之下,經濟下行風險急遽攀升,中南海似乎快熬不住了。傳出美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周三(12日)出席美中企業聯盟時疾呼,美國政府不斷「歧視」中企,還被貼上有損美國國家安全的標籤,對中企造成沉重打擊,希望華爾街及美國商界成為兩國「友誼的使者」,讓美國政府盡速停止貿易戰、科技戰。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12日以視訊出席美中企業聯盟(China-US Business Alliance)會議時,強調美中經貿一直是兩國關係的基石。雙邊貿易額從 2011 年的 4460 億美元達到2020 年的 6960 億美元,「這是非凡的成就」。

黃屏說,中企在美國的直接投資去年達到 838 億美元,包括福耀玻璃、中國鐵路和九龍紙業等中國公司都增加了美國的就業人口。 

不過,隨著美中關係越來越緊繃,黃屏抱怨,美國政府不斷對中企採取歧視性政策,許多中企被貼上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標籤,禁止在美投資和經營,對中企的信心造成沉重打擊。

黃屏對美企喊話,稱「我感謝你們過去對美中關係的支持,有信心未來可以繼續仰賴美國商界的協助」。並期盼美國商界積極支持雙邊關係發展,要求美國政府奉行明智、務實的對中政策,停止貿易戰、產業戰、科技戰,以及降低意識形態、地緣政治爭端。

黃屏並以中國市場為誘因,強調北京將外國人准入視為優先事項,「中國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希望你們成為兩國友誼的使者」。

對於黃屏的呼籲,南華早報吐槽,儘管黃期盼美國商界領袖協助促進雙邊合作,盼美國勿政治化經貿問題,但他並未談及立陶宛遭中國制裁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率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