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寡頭賺錢需分一半 普廷身家5.6兆 與馬斯克相當

2022/03/04 19:06

美國對與普廷往來密切的俄羅斯富豪祭出制裁。(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俄羅斯官方資料,普廷年薪是14萬美元,加上幾輛舊車跟一間小公寓,外界並不相信,因此20年來《富比世》持續調查普廷真實身家,還導致一名編輯在莫斯科被槍殺,如今因俄國入侵烏克蘭,普廷財富遭到昔日俄國投資者曝光,估計身家超過2000億美元(約台幣5.6兆元),與特斯拉老闆馬斯克相當。

南華早報稱,世界上沒有人相信俄羅斯官方所披露的數字,是普廷的所有財富,多數西方專家認為,普廷的資產隱匿在親友團及俄國寡頭名下,這讓美國凍結普廷資產的行動成為紙上談兵。

報導引述曾是俄國主要投資人William Browder的說法,他估計普廷的身家超過2000億美元,匹敵馬斯克。Browder還說,普廷龐大的財富是源自於2004年與俄國寡頭達成秘密交易,類似黑手黨的提議,俄羅斯寡頭們必須將賺到的一半財富分給普廷,但普廷「名下沒有任何錢」。

那麼錢藏哪?報導指出,大都藏在海外帳戶、投資、房產等等。根據國家研究局2017年發布的資料,估計俄國富豪藏在海外財富高達 8000 億美元,以歐洲房產比重最高。透明國際機構估計,近 20 億美元的英國房地產已被與克里姆林宮有聯繫或與貪腐有關的俄羅斯人買下來。

因此,外界普遍認為歐美國家想追捕普廷及俄國富豪們的財產,有其困難度,凍結資產的目的也不是讓普廷變成窮光蛋,而是對過慣豪奢生活普廷親信及寡頭施壓,希望藉此止息普廷所引燃的戰爭。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Daniel Treisman 則提醒,任何領導者被逼到牆角時都可能做出意外的決定,尤其要注意俄羅斯的核武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