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大停電工資怎麼給?勞動部:雇主不可扣薪

2022/03/03 17:55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今日因台電電廠故障導致大停電,傳出有雇主以停電期間勞工未工作為由,有意對員工扣薪,勞動部強調,停電導致停工,如果勞工待命等待復電,雇主仍應給付薪資、不可扣薪。

針對全台大停電事件,勞工的薪資該如何計算,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解釋,可能會出現3種狀況,由於此次停電,是台電電廠故障導致的臨時狀況,若因此導致停工,因不可歸責於勞雇雙方,工資可由勞雇雙方協商約定。但雇主不得要求勞工補足未提供勞務的時數。

其次,如果雇主在停電後,要求勞工仍於工作場所待命,以便恢復供電後可立即復工,這樣勞工仍處於雇主指揮監督下,工資應依約給付。

特別是以今天的狀況,因無法得知是否隨時會復電,絕大多數的事業單位實際補足時數上仍要求勞工原地待命,因此屬於工作時間,不可扣薪。

當然,如果事業單位未受停電影響,持續正常營運,勞工也繼續提供勞務者,工資自然應依約給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