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方制裁奏效 俄央行總裁坦承無法進場阻止盧布重貶

2022/03/01 15:58

俄國央行總裁Elvira Nabiullina首度坦承,無法在週一(2月28日)進場阻止盧布貶值。(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祭出一連串制裁措施已經奏效,俄國央行總裁Elvira Nabiullina首度坦承,無法在週一(2月28日)進場阻止盧布貶值,但她沒說的是,一旦普亭當局要求俄國央行護盤盧布,她還有多少外匯存底能動用。

 歐盟1高級外交官表示,在幾天之前,俄國央行還坐擁逾6400億美元外匯存底,但在西方國家宣布凍結俄國央行的海外資產後,俄國央行就失去對至少一半外匯存底的控制權。

 國際金融協會(IIF)認為,俄國央行可能已無法控制6432億美元外匯存底的約40%至50%。因此,當週一盧布兌美元在離岸市場重貶逾30%時,俄國央行只能任其垂直墜落。Nabiullina表示,在週一之前的2個交易日,俄國央行每天還能動用逾10億美元護盤。

 俄國央行執行2大任務「保護盧布和確保其穩定」的能力也因此受到重創。由於俄國央行的許多資產都受困在法國、德國和美國,該行只能訴諸於大幅升息和資本控制,來穩定金融市場。

 美國還繼續追擊俄國的金融緩衝能力。拜登政府週一宣布禁止美國民眾和企業參與涉及俄國央行、主權財富基金和俄國財政部的任何交易。美國財政部發布聲明指出,此舉將使美國或美國國民持有的俄國央行任何資產無法流通(immobilize)。

 但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坦承, 俄國仍有大量財富未被制裁。截至2021年6月底,俄國央行逾1/5的資產以黃金形式存在俄國境內,另13.8%存放在中國。

 不過,波瑞爾指出,俄國央行約一半的外匯存底存放在7大工業國家(G7),將因為制裁行動而被凍結,這將對俄國金融體系造成很大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