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聲援烏克蘭 挪威主權基金決定凍結俄國資產

2022/02/28 17:01

全球最大挪威主權財富基金NBIM表示,將啟動拋售俄國資產的程序,這是NBIM罕見以政治因素來進行投資決定。 (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同仇敵愾,陸續宣布制裁俄國的行動。規模高達1.3兆美元的全球最大挪威主權財富基金NBIM表示,將啟動拋售俄國資產的程序,這是NBIM罕見以政治因素來進行投資決定。

挪威首相斯特勒(Jonas Gahr Store)表示,該國政府決定凍結NBIM裡持有的俄國資產,並計畫在適當時機予以拋售。挪威財政部表示,截至去年年底,NBIM持有約250億克朗(28億美元)俄國資產。

NBIM持有約9000檔全球上市公司股票,居全球主權財富基金之冠。挪威政府雖然做出這個決定,但NBIM執行長唐根(Nicolai Tagen)上週五表示,對於購買這些股票的寡頭統治者而言,此舉將是個「包裝好的禮物」。

在此之前,挪威一直小心翼翼,避免被外界批評用NBIM來當作政治工具。先前挪威曾試圖用NBIM來達到一些政治目標,卻遭批評此舉有違該基金必須確保最高獲利的目標。

NBIM發言人表示,目前該基金凍結所持有的俄國資產,意味了將停止買賣,但未來將與挪威財政部合作予以拋售,但尚未有時間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