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雲密佈美憂「斷氖」半導體供應壓力增

2022/02/25 14:31

由於烏克蘭供應大量的美國半導體級氖氣,俄烏衝突帶給供應鏈越來越大的壓力。(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研究公司Techcet稱,烏克蘭供應美國90%以上的半導體級氖氣,氖是晶片製造過程中使用的激光器不可或缺的氣體,俄羅斯則供應美國35%的鈀金,這種稀有金屬可以用於製造半導體。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專家警告,衝突可能會影響全球晶片行業,並加劇當前的晶片短缺。

雖然半導體行業協會SIA認為,半導體業擁有多樣化的關鍵材料和氣體,因此不擔心俄羅斯和烏克蘭供應中斷的風險,但衝突若持續惡化,會有多大影響仍不可知。由於烏克蘭供應大量的美國半導體級氖氣,俄烏衝突帶給供應鏈越來越大的壓力。

過去,氖在半導體製程占比高達95%,全球市場受衝擊後,業界設法將氖的使用量降低至25%到50%,但因屬於必要原料,仍不可或缺。氖氣的雷射用途也被大量運用在半導體業上,如深紫外光及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系統,都少不了它。

COVID-19大流行期間對晶片的需求全面增加後,消費者和企業需要更多電子產品,預計未來幾年專門用於機器學習訓練和推理的人工智慧晶片的需求將以每年50%以上速度增長,如今俄烏開戰,晶片供應的前景再生變數。

美國政府警告,全球晶片供應鏈仍然薄弱。Raimondo數據指出,晶片庫存中位數從2019年的40天下降到2022年的不到5天,大多數晶片廠的利用率都已超過90%。

專家表示,包括用於汽車和醫療設備的傳統邏輯晶片,以及用於電源管理、圖像傳感器、射頻和其他應用的模擬晶片需求大增,未來烏克蘭晶圓廠的供貨若流失,將強烈衝擊供應鏈短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