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羅斯經濟遭制裁 專家:影響有限

2022/02/24 16:33

週二(22日)一群烏克蘭女性在俄羅斯大使館附近示威,以抗議俄羅斯讓局勢更加緊張。(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數周以來,西方各國不斷警告俄羅斯,若入侵烏克蘭恐面臨嚴重後果,而週二(22日)終於對俄羅斯祭出首波制裁,但目前這些行動其實影響有限。

綜合媒體報導,英國週二(22日)對包括Rossiya和Promsvyazbank(PSB)在內的5家俄羅斯銀行實施制裁。歐盟也預計公佈其資產受到凍結影響的機構名單,而華盛頓則對2家銀行及其子公司PSB和Vnesheconombank(VEB)進行調查,理由是它們在背後默默支持俄羅斯行動。

精通經濟制裁的艾希斯特(Ashurst)律師事務所律師多爾根(Olivier Dorgans)表示,針對俄羅斯金融業實施的這些制裁,「符合逐步採取行動保護能源部門的策略」。不過成效有限,因為大部分資本其實已被運回母國俄羅斯。

另外明明有傷害性更大的制裁手段,例如將俄羅斯排除在國際銀行交易系統SWIFT之外,促使俄羅斯金融機構幾乎不可能從當地匯入或匯出款項,或是實施出口管制,讓俄羅斯企業無法取得關鍵的高科技設備和軟體。然而華府並沒有行動。

還有日前德國除了象徵性地宣布關閉北溪2號的天然氣管線計畫的審核程序,西方迄今為止還沒有將目標瞄準俄羅斯能源部門。多爾根表示,制裁手段還沒有到那種地步,歐洲對於維護經濟利益的手法有自己的節奏。

但西方強國確實讓俄羅斯缺乏融資能力,阻止其進入資本市場籌集資金或為債務再融資,這將打壓俄羅斯盧布的價值,從而削弱俄羅斯進口的購買力。

歐洲央行官員表示,西方銀行與俄羅斯金融機構的接觸有限,不過還是有幾家西方銀行在俄國經營業務,包括義大利裕信銀行(UniCredit)、奧地利瑞福森銀行(Raiffeisen)和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旗下的羅斯銀行(Rosbank)。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