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德信:俄烏地緣衝突影響短線 通膨、聯準會動向仍是焦點

2022/02/23 15:20

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受阻,將影響通膨壓力進一步升溫。(法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俄烏衝突升溫,PGIM Jennison全球股票機會基金產品經理葉家榮表示,針對俄烏事件,從歷史來看,烏克蘭事件目前仍不至於演變成大規模軍事衝突,且過往20年地緣政治衝擊對股市的影響多為短期,S&P500指數拉回幅度平均約5%,未來通膨、聯準會動向仍為焦點。

葉家榮說明,由於俄羅斯是石油、天然氣、鋁和小麥的主要生產國,佔全球油品生產達13%,天然氣更超過2成,日益加劇的衝突,恐持續擾亂原物料市場,尤其俄羅斯供應高達4成的歐洲天然氣,加上各國正從疫情中復甦而產生大量需求,在供給緊縮下,將使天然氣價格飆升,原油價格更是居高不下,對緩解通膨來說,無疑形成一大挑戰。

不過,從歷史來看,葉家榮認為,烏克蘭事件目前仍不至於演變成大規模軍事衝突,且過往20年地緣政治衝擊對股市的影響多為短期,S&P500指數拉回幅度平均約5%,但俄羅斯總統普廷承認烏東親俄勢力獨立,將引發西方國家之後的抵制與制裁。

葉家榮分析,目前最好的發展,是期待俄、烏與美歐展開對話,若普廷在占領烏東後就此收手,放棄全面入侵,烏克蘭危機就可獲得控制,讓這波危機順利化解,但另一方面,俄烏衝突將全球物價續揚的隱憂難以消退,也將影響各國央行後續的決策。

至於俄烏衝突的觀察指標,葉家榮說明,象徵避險指標之一的美元指數近日小幅反彈,但並未走升至1月下旬的高點,顯示避險情緒仍屬溫和,預期市場將重新聚焦美國聯準會的政策,尤其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7.5%、創下40年來最高,加深市場對聯準會放鷹的看法。

在投資布局上,葉家榮認為,仍看好風險性資產的走勢,投資人不妨在波動中「分批買進並持有」,並聚焦美股、台股、醫療生化、全球與中國中小型股等;核心資產配置上,則可考慮布局存續期較短、且跟著企業獲利成長的美國高收益債券,掌握收益並參與市場走升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