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micron疫情席捲全球貨輪 恐加劇航運困境

2022/02/23 12:59

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席捲全球貨輪,恐加劇航運困境。(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席捲貨輪,引發各界擔憂,在工作人員病例激增,加上中國收緊對船隻的檢疫,可能再度破壞供應鏈穩定,加劇航運困境。

《彭博》報導,代表航運公司的國際海事僱主委員會(International Maritime Employers' Council,IMEC)執行長加久羅(Francesco Gargiulo)表示,隨著確診病例倍增,疫情正襲擊全球的船隻。

旗下有約1.6萬名船員的中英聯運船舶管理公司(Anglo-Eastern Univan Group)單月共5到7艘船隻傳出確診病例,相較於去年,每月僅1到2艘。而威爾森通運(Wilhelmsen Ship Management)1月以來,已有4艘船隻出現確診。

哥倫比亞船舶管理公司(Columbia Shipmanagement Ltd.)執行長歐尼爾(Mark O'Neil)表示,每艘船上都有確診,未來全球受到Omicron影響的船隻數量肯定會增加,因為這種變異株的高傳染性。僅管已採取措施防疫,情況依然如此。

僅管目前疫情仍可控,但病例持續增加給已經因大流行而緊張的供應鏈,增添新的壓力。從深圳、洛杉磯到鹿特丹的港口,都在竭力應對大排長龍的貨輪,而航運、港口工作人員和物流司機的短缺更是雪上加霜。中國港口嚴格的防疫,也加劇對供應鏈的衝擊。

若是船隻出現任何一名船員篩檢陽性,中國當局將要求全船人員進行隔離,停靠在中國的船隻也必須在至少3週沒有感染,最重要的是幾乎不可能在中國更換外國船員。根據物流情報公司project44數據,2021年中國送往美西的貨運延宕情況,平均成長114%,歐洲航線則成長172%。

中英執行長、香港船東會主席霍加德(Bjorn Hojgaard)表示,供應鏈中段仍存在,中國在防止死亡和大規模方面表現不錯,但現實是國際供應鏈仍持續承受痛苦,問題沒有被解決。

威爾森通運執行長斯考(Carl Schou)則提到,船員疫苗接種率提升下,確診症狀變得更加輕微,多數船員感染後會在幾天內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隨著全球逐步開放,未來將出現更大規模、更快速的Omicron疫情浪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