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助屆退或退休勞工再就業 雇主每年最高可領百萬補助

2022/02/19 09:40

勞動部鼓勵雇主留用將屆退的員工,或讓64歲的退休勞工再就業。(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為活化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動力,勞動部鼓勵雇主留用將屆退的員工,或讓64歲的退休勞工再就業,雇主可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申請諮詢費用或講師鐘點費等相關補助,每一雇主每年最高可申請100萬元補助。

勞動部今日提醒,自2022年1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受理「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與「僱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申請,鼓勵雇主留用將屆退的員工,或聘僱64歲、已退休的員工擔任講師傳承寶貴的技術與經驗,歡迎事業單位踴躍提出申請。

勞動部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並訂定協助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或退休再就業等措施,截至2021年12月,中高齡者勞動參與率已達65.15%,較109年同期增加約6.6萬;截至2021年更已推介17萬2462人次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至少3540人受益。

勞動部指出,「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是鼓勵雇主為將屆齡退休的64歲中高齡者,辦理或提供職涯發展、就業諮詢、創業諮詢服務等退休後再就業準備相關措施,鼓勵再就業,雇主可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申請諮詢費用或講師鐘點費等補助,也可多單位聯合申請,每一雇主每年最高可申請50萬元。

另外,「僱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是聘僱已退休的65歲以上員工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提供實務技術指導或擔任教育訓練講師,促進世代合作與傳承,雇主可提出計畫申請補助,每位受僱用的高齡者,每年最高補助雇主10萬元,每位雇主每年最高補助50萬元。

勞動部統計,去年雇主辦理的內容,多為提供職涯發展課程或提供實務技術課程,因應未來疫情變化,2022年視課程性質,開放雇主可採取線上課程方式辦理,建議事業單位可至發展署官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服務」業務專區(https://reurl.cc/od2kyM )查詢相關資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