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通膨仍是重大風險 物價上漲料逐漸趨緩

2022/02/17 11:58

IMF表示,通膨仍是「重大風險」,多數經濟體物價漲勢應該會逐漸放緩。(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三表示,僅管通膨漲勢趨緩,但20國集團(G20)經濟體的整體通膨率仍高於央行目標,依然是一個「重大風險」,但今年大多數經濟體的物價上漲應該會逐漸放緩。

《路透》報導,IMF表示,通膨意外的持續上行,主要是由於商品、航運價格上漲,供需持續不平衡,以及對更多商品的需求轉移。

IMF在為本週G20財長和央行總裁會議準備的監測報告中指出,在政策框架強健的經濟體中,長期通膨預期整體上仍保持良好。IMF表示,下行風險持續佔據主導地位,1月份將全球經濟成長預期下調0.5個百分點至4.4%後,所發布的經濟指標表明「成長趨勢疲弱」。

近幾個月,歐元區、日本和英國重啟的防疫限制,削弱了服務業活動,而疫情快速傳播則打擊美國消費者信心。IMF表示,供應中斷可能導致2021年全球GDP成長減少0.5至1個百分點,並使核心通膨上升1個百分點。潛在的新變種病毒可能會進一步拖累經濟活動。

IMF提到,解決供需問題的時間可能比預期要來得更長,這將拖累產能並推動工資上漲。從長期情況來看,這可能會促使主要經濟體提前收緊貨幣政策,尤其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美國。

IMF指出,這可能打擊全球經濟成長前景,導致金融情況突然收緊,並引發新興市場經濟體資本外流,並稱現在已經偏高的負債水準,增添額外的風險。IMF也警告,如果中國房地產市場再出現問題、民間消費未見復甦,以及疫情擴散造成進一步的破壞,作為第2大經濟體的中國,其經濟增長可能會進一步放緩。

IMF表示,如果主要經濟體的通膨持續上升,且採取超出預期的升息行動,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央行應該為負面衝擊做好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