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協議2年期限到期 中國距承諾目標僅採購6成多

2022/02/09 12:05

根據《彭博》對美國商務部普查局共享數據的分析,截至2021年底的2年期限,中國僅兌現第1階段協議承諾購買2000億美元商品的62.9%。(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川普政府時期達成的貿易協議至今仍未達標,根據《彭博》對美國商務部普查局共享數據的分析,截至2021年底的2年期限,中國僅兌現第1階段協議承諾購買2000億美元商品的62.9%,代表仍有3分之1的商品購買承諾尚未實現,對此拜登政府將持續向中國究責。

《彭博》報導,能源產品為中國最未落實購買的領域,僅購買其承諾的3分之1左右,農產品購買則最接近承諾目標,已實現購買83%的美國農產品,製造業產品方面,中國的採購額仍不到承諾的65%。

代表製造商及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的美國製造聯盟(AAM)表示,中國的表現「令人失望」,該聯盟總裁保羅(Scott Paul)指出:「大宗商品採購從來都不會是解決美中貿易不平等關係的辦法,中國政府甚至無法遵守這些承諾,在基本問題解決以前,諸如中國國營企業、大規模政府補貼、智慧財產權盜竊、寬鬆的勞動及環境法,這些巨大的貿易分歧將持續存在。」

去年12月的貿易數據顯示,2021年美國與中國的商品貿易逆差增加450億美元,達3553億美元。

中國已承諾在截至2021年底的2年內,在2017年的基礎稅評上額外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能源產品及製造業產品等服務。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多次表示,拜登政府擔憂的不僅僅是購買承諾,還包括北京以國家為中心的產業政策。

美國貿易代表辦共室(USTR)發言人霍奇(Adam Hodge)指出,USTR幾個月來一直與中國就採購缺口進行溝通,但尚未看到中國兌現承諾的跡象。

霍奇表示,美國已經厭倦了等待,「不管協商結果如何,事實仍是第1階段協議無法解決中國由國家主導經濟的核心問題,美國將繼續致力發展圍繞中國的環境,與盟國及夥伴合作,並使用各種工具來捍衛美國經濟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