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IT面板帶來不確定性 中性看友達、群創

2022/02/08 08:55

大摩認為,面板股短期內可能缺乏催化劑,中性看友達(2409)、群創(3481)。(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表示,2上半月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面板價格,電視跌0-1%、筆記型電腦跌2%、顯示器跌2%,電視面板價格走勢基本符合預期,但IT面板價格對面板廠今年上半年的利潤帶來不確定性。

大摩表示,2月上半電視面板價格平均降0.3%,其中75吋、65吋下降1%、55吋、43吋和32吋基本持平。大摩預計,2月全月跌幅約為2%,維持全尺寸電視面板將在今年第1季觸底的看法,並預期價格在第2、3季出現季節性庫存調整時反彈。

筆記型電腦和顯示器價格在2月上半月平均跌2%,全月降幅約4%,略高於大摩先前預期Q1每個月約3%的降幅。主要反映面板製造商轉而分配更高的產能給有利可圖的IT面板。

僅管現階段對於Q2定價的能見度不高,但大摩認為,風險更傾向於下行,並可能繼續對Q2面板製造商的利潤構成壓力。

根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旗下Witsview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電視出貨量年降3%至2.1億台。三星以20%的市佔維持領先地位,隨後是LG佔14%、TCL佔11%、海信10%和小米的6%。前5大品牌佔61%的市場份額,2020年和2019年分別為60%和55%。

展望2022年,大摩預計全球電視出貨量將以低個位數成長,明顯低的電視面板價格應該有助於緩解電視品牌促銷活動的成本壓力。

相關個股來看,大摩認為面板股短期內可能缺乏催化劑,面板雙虎友達(2409)和群創(3481)在去年Q4出現了一定的反彈,鑑於電視面板價格回彈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加上IT面板定價可能在上半年帶來不確定性,大摩將兩家公司下調為中性評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