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跌價有利品牌佈局 今年全球電視出貨估2.17億台

2022/01/25 14:15

面板跌價有利品牌佈局 市調估今年全球電視出貨量達2.17億台。(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調機構TrendForce指出,在電視面板價格大幅修正後,有助於品牌廠佈局,加上去年東南亞市場因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過高,減少23.6吋、32吋與43吋產品規模,需求被迫遞延下,隨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貼近成本,品牌廠將重新提高對小尺寸電視出貨比重,TrendForce預估2022年全球電視出貨量將達2.17億台,年成長3.4%。

TrendForce指出,2021年上半年受惠於於美國救濟金帶動,北美出貨暢旺,品牌積極回補面板庫存,推升電視面板價格不斷攀高;下半年隨疫情趨緩生活恢復正軌,疫情紅利不再,需求面臨考驗,加上原物料與運費成本墊高整機成本,品牌業者不得不將成本轉嫁至終端售價,使雙十一、黑五兩大促銷假期成效不彰,終端需求驟降,最終使2021年電視出貨量2.1億台,以衰退3.2%收場。

展望2022年,面板供應在整體產能充裕的情況下,電視面板價格大起大落的情況將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平穩和緩的漲跌態勢。

TrendForce更看好今年Mini LED電視將翻倍成長。該市調指出,TCL自2020年起發表第一款Mini LED電視後,為電視產品開啟新視野。2021年三星電子推出一系列50~85吋中高階4K以及旗艦55~85吋8K Mini LED機種,首年出貨即破百萬水準,達150萬台,推升2021年整體Mini LED電視出貨達210萬台。

2022年除了三星電子和TCL持續經營Mini LED的同時,不少品牌也加入行列,整體Mini LED電視出貨量將挑戰450萬台。其中又以SONY於年初CES首次展示8K 85吋和75吋以及4K 85吋、75吋和65吋旗艦機種最引人注目,而Sony將與三星和LG電子同樣擁有OLED和Mini LED電視的國際品牌,讓高階電視市場競爭更加白熱化。

在OLED TV上,受惠於前兩年LCD價格飆漲,同樣是55吋4K O/C產品,兩者價差從2020年初4.7倍至2021年中已經縮小至1.8倍,吸引更多品牌在LCD面板供應受限時轉而積極布局OLED電視,帶動2021年OLED電視出貨量達670萬台,年增70%。

不過隨LCD面板價格大幅下跌,以及OLED電視面板售價受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不降反升的策略下,若三星電子無法在春季機種推出OLED TV,勢必影響原本訂下150萬台的出貨目標。但不論是春季或是夏季推出OLED TV機種,三星電子挾其品牌和通路優勢,將以市占率15%的目標,坐三望二的姿態強攻OLED電視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