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嚴厲防疫政策 重創東南亞果農

2022/02/07 15:15

中國嚴格的疫情清零政策已大大衝擊東南亞的果農,其中又以火龍果果農衝擊最大。(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中國嚴格的疫情清零政策已大大衝擊東南亞的果農,其中又以火龍果果農衝擊最大,種植者如今已背負沉重的債務。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為將武漢肺炎病毒(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拒之門外,中國祭出嚴厲防疫政策,包含關閉中國邊界、對數以千計的水果和冷凍食品包裝進行檢測等措施。而上述舉措大大影響了東南亞的新鮮果品運輸,並重創東南亞果農的生計。

根據越南蔬菜協會(Vietnam Association of Vegetables)統計,越南有超過100萬生產火龍果、芒果和菠蘿的果農受到了中國清零政策的影響,其中以火龍果果農衝擊最大。

數據指出,在越南32億美元(約新台幣877億元)的蔬果出口額中,中國就佔了55%以上,其中火龍果又佔主要份額。

報導指出,越南火龍果的價格在2021年12月的最後一周暴跌25%,至接近於零的水平,有火龍果農民因找不到買家,把2021年收成的大部分都給了鄰居,用來餵雞或扔掉,許多火龍果種植者在疫情中變得負債累累。

不僅越南果農,緬甸果農也深受其害。有緬甸瓜農指出,去年4月中國對緬甸邊境實施封鎖時,他不得不扔掉所種的西瓜,這讓他損失慘重,如今他已轉業,在緬甸國內賣豆子。

泰國出口商也遭衝擊。一名泰國龍眼出口商表示,其一批龍眼在中越邊境滯留了60天,待中國宣布將開放邊境時,多數水果已經腐壞。

作為應對,越南政府正努力幫助農民找到替代市場,包括將火龍果分送到越南當地的超市,而泰國也在研發一種消毒劑,以噴灑用於出口泰國榴蓮上,向中方保證,泰國榴蓮上沒有武漢病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