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推共同富裕 令中國地方財政更加捉襟見肘

2022/01/26 13:13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推行的「共同富裕」政策倡議,正給本就債務沉重的中國地方政府帶來更大壓力。(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推行的「共同富裕」政策倡議,正給本就債務沉重的中國地方政府帶來更大壓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為縮小中國貧富差距,解決中國教育、醫療和住房成本攀升等問題,習近平力推「共同富裕」運動,包括實施了一系列監管行動,來控制中國的民營教培和房地產行業,並承諾擴大公立教育服務和醫療保障、增加保障性住房供應、兒童保育及老年人護理服務等。

然而上述社會公共服務的大部分成本,是由地方政府來買單,而這給本就債務沉重的地方政府帶來更大的壓力。據中國官方數據指出,省、市、縣級政府分別為中國的教育、醫療、住房計畫提供了逾80%、70%、60%的財政資金,其餘部分來自中央政府。

報導指出,中國地方政府長期以來一直背負著沉重債務,財政狀況已經捉襟見肘,如今還要響應習近平推行的「共同富裕」行動,預料地方財政將會更惡化。

而這也讓外界開始質疑共同富裕政策的可行性。研究中國經濟的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聯合創辦人Daniel Rosen認為,上述財政願景根本行不通,且從地方政府的支付能力來看,兌現所有承諾是不現實的。

報導也指出,目前中國政府尚未提供許多服務的具體細節,但經濟學家預料這筆帳的規模將會大得驚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