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共建設創「三高」!執行率、金額、年底執行數創紀錄

2022/01/24 18:07

國發會今天公布去年公共建設計畫執行率達95.65%。(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發會今天公布去年公共建設計畫執行率達95.65%、為連2年超越95%,創歷年最佳表現;去年公建經費高達5667億元,也創歷年新高;另,至去年底執行數為5421億元,同樣是歷年最高,可說是完成史上首次「三高」紀錄。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召開今年首場委員會議,在疫情干擾、營造業缺工、營建物價上漲等多重挑戰,加上民間營建熱絡雙重衝擊下,國發會與工程會合力協助各部會加速推動公共建設計畫,去年整體計畫執行率仍高達95.65%,順利達到行政院規劃的95%目標,且為近14年來最佳表現。

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說明,去年公建經費高達5667億元、年增603億元,可說是經費很高、執行率也很亮眼,去年疫情影響,營建業工資、原物料都上漲,國內營建環境頗為惡劣,可達到目標不容易,也會要求各部會依相關規定從優敘獎,激勵公共建設推動。

國發會統計,2016年以來公建經費連年達4000億元以上,前年達5046億元後,去年進一步增加至5667億元;且近年執行率也逐年攀升,2018年後每年都超過93%,行政院去年訂下95%目標後,已連續2年達標,去年達95.65%再創史上新高。

國發會管考處處長李奇說明,公建計畫主要在第4季最高峰,每年12月量能約增加17至22個百分點,去年主要增加動能來自航空、油電、公路、水利建設等,達成率都高達97%,另外軌道建設也有92%,帶動整體公建計畫達成率順利達標。

李奇表示,去年有20幾項重大完成的項目,包括屏東幸福公園停車場、桃園陽光劇場、台中月眉農業循環豬場改建、大台南會展中心等;今年主要項目則有屏東榮總大武分院、大潭電廠8號機組將在6月要商轉、金門大橋通車、新北市新店區安坑輕軌等大案。

展望今年,國發會初估今年公共建設經費初估約5380億元,雖較去年略低,但仍是歷年相對較高金額。國發會表示,近年營建業都受疫情衝擊,缺工問題最為關鍵,目前除開放降低移工門檻外,政府也透過職訓、檢定方式,媒合更多本國勞工就業,另外也將持續推動營建業自動化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