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國公司實驗「4天工作制」 工時縮短、薪水不變

2022/01/20 21:53

英國部分公司將試驗每週工作4天,且薪水、福利維持不變。(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日英國多家公司正實施為期6個月的4天工作制,突破以往週休2日的框架,允許員工每週工作32小時,且薪水及福利維持不變,藉由實驗證實,即便縮短工時仍可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

綜合外電報導,除了英國,西班牙、紐西蘭、冰島、加拿大及澳洲都有進行該計劃,目前已有6家公司參與,包括日本Canon(佳能)英國分公司,預計未來還會有20家公司會加入實驗行列,計劃將於夏季開始,為期6個月,每週工作4天,且保障參與者的工資不會減少。

提出該計畫的負責人表示,此計畫運用「100-80-100模式」,即獲得100%的工資;付出80%的工作時間;最終得到100%的產出率。

根據冰島政府實驗顯示,每週工作4天可以保持或提高員工生產率;而西班牙政府在試驗中也得到類似結果,因此,當地政府提供補助金,鼓勵公司在不減薪的情況下縮短工時;而美國,上個月國會議員也提出一項法案,建議將每週標準工時從40小時縮短至32小時。

受疫情影響,美國近年出現大量離職潮,報導認為,或許4天工作制也能成為公司留住人才的另一種方式。此外,該項實驗的活動總監Joe Ryle也認為,4天工作制將可以替公司創造雙贏的局面。

美國、英國各出現大量離職潮或部分產業缺工的情況。(美聯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